血压计测血压要“男左女右”吗?

2017-11-08 08:28:33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指的是以体循环动脉血压增高为主要特征,收缩压≥140毫米汞柱,舒张压≥90毫米汞柱,如得不到及时治疗控制病情,可对心、脑、肾等器官造成功能或器质性损害。如今不少高血压患者会在家中准备血压计,定时监测血压情况,但部分患者听闻测血压需要“男左女右”,男性测左上肢,女性测右上肢,这有科学依据吗?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中医科梁东辉(在线咨询)主任医师此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指出这种说法是没有科学依据能支持的。

  梁东辉主任医师介绍:血压是指血管内的血液对于单位面积血管壁的侧压力。循环着的血液在不同的血管部位(动脉、静脉、毛细血管)有不同的压力,即出现不同的血压。通常所说的血压是体外所测到的动脉血压,更具体地说是指左(右)上肢肱动脉的压力。这种血压大多数是间接测量的。

  目前市面上常用的血压计主要可分为水银血压计和电子血压计。

  其中水银血压计的测量原理是给袖带充气加压,使动脉完全闭塞,然后袖带逐渐放气压力逐渐下降,当动脉内压力刚刚超过袖带所施加的压力时,便冲开闭塞的动脉使血流通过,能冲开袖带所施加的最高压力定为收缩压,能冲开袖带所施加的最低压力定为舒张压。

  而电子血压计则是采用示波法进行血压测量,示波法可通过检测血液流动时碰撞血管壁产生的振动来判定血压,可以自动记录动脉中的血液流动状态,并把其转化成数字形式。

  无论使用哪种血压计测量血压,通常能影响血压的因素主要有心室收缩力、心搏出量、循环血量、动脉管壁的弹性、外周血管的阻力。另外,血压还受到神经、体液及某些内分泌疾病的影响。正常人右侧肱动脉来源于主动脉弓第一大分支——无名动脉,而左肱动脉来源于其第三分支——左锁骨下动脉。所以因解剖及血液动力学的关系,右上肢血压可较左上肢血压高10毫米汞柱左右。

  有的患者认为既然左上肢和右上肢测量血压有差异,应该相信哪个?

  从上述市面上常见的两类血压计工作原理可以看出,实际上不管左上肢或右上肢都能使用,但事实上,较“高”的血压才是更接近体内真实血压的数值。梁东辉主任医师提醒量血压一般应选择右上肢进行测量,或固定量某一侧的血压,而不是男左女右。但有种情况比较特殊:那就是当患有主动脉瘤或位于无名动脉与左锁骨下动脉之间的主动脉狭窄时,左右上肢血压可能差别更大,临床上对怀疑有主动脉瘤或主动脉狭窄的患者需要以双上肢对比的方法测定血压,但这种情况亦非遵循男左女右的原则。

责任编辑:刘妍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