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因素影响孩子长高 要避免六个误区

2017-11-08 08:30:55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当中,我们要重视孩子各方面的照顾,孩子个子的高低不但和遗传因素有关系,更重要的就是和后天有直接的联系,我们要注意帮助孩子增设的正确方法。

  影响宝宝增高的因素

  1、先天遗传基因:在身高这一点上,遗传有着“绝对的权利”。孩子的家族遗传史对他成年身高的影响,是排第一位的。观察父母的身高、体型,评估一下孩子的生长发育状况,大概就能够知道他成年后的身高。

  2、核心营养缺乏:决定身高的因素中遗传基因只占三分之一,后天的环境条件占三分之二。而在后天的条件中,赖氨酸、锌、钙等核心营养又是最关键的。而在后天的条件中,赖氨酸、锌、钙等核心营养又是最关键的。赖氨酸是生长介素分泌很有效的促进剂;锌直接参与DNA复制;钙不但是骨骼牙齿的主要功能成分,也是人体内钙的储藏库。可以想象,缺钙的骨骼变软变形,孩子生长就无从谈起了。因此,均衡而全面的影响对宝宝的成长是十分重要的,尤其是核心营养的摄取。需要注意的是,父母在为孩子提供的食物上,至少应该是健康的。而婴儿不管多胖,都不应该采用限制级食谱。

  3、睡觉晚或睡眠不好:大量的调查研究已经证实:个子矮的少儿所分泌的生长素量远较正常儿少,而且相当一部分的孩子是由于夜间睡眠不足所致。生长素在睡眠时分泌旺盛,晚上9时至次日上午9时所分泌的生长素数量是白天12个小时的3倍,特别是在晚上9时入睡后的70分钟,可出现一个分泌高峰。因此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对宝宝的生长发育很重要。

  4、疾病与药物副作用:有些孩子出生时即伴有某种严重的生理疾病,假如没有得到及时治疗,就会阻碍生长发育。最常见的有:肠胃系统失调,如腹腔疾病、食物过敏、甲状腺问题、激素分泌缺乏、心脏、肾或肝脏疾病,或者某种染色体异常等。另外,还要警惕的一点是某些药物在治疗疾病过程中的副作用,也会阻碍发育,如利他林和其他刺激性药物。所以,如果需要服用某种特殊药物,一定要谨慎选择药方和药量。

  5、宝宝缺乏母爱:一些专家研究发现,情绪障碍同样也能影响身高。如果一个孩子从小生长在缺乏家庭温暖的环境中,得不到充分的母爱,那么他的身高常比同年龄儿童矮小,国外称这类矮小者为情感遮断性身材过矮症,也有的资料称之为“爱情遮断综合症”。

  6、生活环境、社会文化、气候地区:据调查,我国北方的孩子比南方的孩子要高些。生活环境、社会文化水平高的地区,孩子也长得较高。

  孩子长高误区

  1、孩子不长高是“发育晚”:有些家长就算发现自己孩子比同龄人矮了许多,也并不在意,而是宽心的认为自己的孩子只是发育晚、长得慢,觉得自己的孩子可能会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面长高。因此长时间抱着“等等看”的念头,结果让孩子错失了长高的黄金时光。

  2、认为遗传决定身高:其次是受遗传决定论的影响,错误的认为只要父母高,孩子就一定高,或者认为父母矮,孩子也高不到哪去。就这样对孩子的长高没有太过在意。就在这样的不在意中错过了孩子长高的黄金时间,到头来就后悔莫及。事实上,高个父母生出矮个子女、矮个父母培养出高个子女的例子十分常见。所以,家长要避免误区,助孩子长高一臂之力。

  3、错过时机:不相信科学,认为长高是基因决定的,等发现身边有了成功的事例时,自己的孩子已定型,孩子已经错过了可以通过医学手段增高的高峰期,或者没办法再长了。

  4、盲目选择增高产品:由于缺乏医学知识,在没有专业帮助的情况下,一些父母擅自购买增高药物和昂贵的补品给孩子服用,结果由于这类产品往往含有大量的激素,孩子吃了以后极易导致发育提前、性早熟等情况,结果反而影响了最终身高。专家提醒,孩子长高一定要去专业的机构进行咨询,在专家的指导下进行。

  5、多服食钙片就会长高:钙是人体内一种重要的矿物质,骨骼形成离不开钙。除了小部分佝偻病患儿由于钙供应不足或吸收障碍,经适当补充钙有助其身高增长外,临床资料表明,大部分身材矮小的儿童,体内的钙是正常的。

  6、只要营养好就可以长高:人体生长发育需要充足的营养,这是科学的论断。营养不均衡或缺乏可导致各种疾病,使生长发育停滞或缓慢。科学研究指出,人体增长是一个复杂的各种调节统一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除了生长所需的物质外,还要有体内多种内分泌激素参与调控。其中生长激素、甲状腺激素、性腺激素等,皆为调控人体生长的主要激素,任何一种激素分泌过多或缺乏,都必定影响生长发育,而这些激素目前不是只凭营养补充就可以达到要求的。认为营养好就会身体好、就能长高,这种逻辑是不科学的。

责任编辑:刘妍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