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现乳腺肿块当心乳腺癌 八个方法可检查

2017-11-08 10:19:36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癌是一种好多朋友害怕的疾病,它的出现确实有严重的危害,我们要注意身体的不正常变化,在出现了情况后,一定要及时到医院进行合理的检查。

  乳腺癌症状

  1、酒窝:乳房出现酒窝是乳房韧带受累的表现。因为乳房深浅部肿瘤侵犯悬韧带,将导致其失去弹性、挛缩,从而牵拉皮肤造成局部凹陷,形成酒窝状。如肿瘤直接侵犯皮肤,同样会造成皮肤凹陷。但并非所有酒窝征都是乳腺癌,乳房慢性炎症、脂肪坏死和术后瘢痕挛缩也会造成皮肤凹陷,需仔细诊断。

  2、静脉扩张:孕妇或哺乳期女性出现的单侧乳房静脉扩张,往往是炎症或恶性肿瘤所致,最常见肿瘤是乳房肉瘤、巨大纤维瘤等。

  3、橘皮征:乳腺癌皮下淋巴管受侵犯,淋巴回流受阻可致皮肤水肿,但毛囊处皮肤不会随着水肿,容易造成乳房表面凹陷,就像橘皮一样。同时不排除炎性乳腺癌可能,炎性乳腺癌往往范围更广,甚至累及全部乳腺。

  4、乳头、乳晕改变:乳头下方出现肿瘤,可牵拉乳头引起乳头偏斜、乳头凹陷;侵犯乳头可致乳头溃疡、糜烂。乳腺湿疹样癌的症状是乳头结痂、脱屑、糜烂、反复不愈合。

  5、乳房局部隆起:乳房肿块发展到一定程度,将隆起于皮肤表面,或伴有皮肤表面色素沉着。

  6、乳腺肿块:80%的乳腺癌患者以乳腺肿块首诊。患者常无意中发现乳腺肿块,多为单发,质硬,边缘不规则,表面欠光滑。大多数乳腺癌为无痛性肿块,仅少数伴有不同程度的隐痛或刺痛。

  7、乳头溢液:非妊娠期从乳头流出血液、浆液、乳汁、脓液,或停止哺乳半年以上仍有乳汁流出者,称为乳头溢液。引起乳头溢液的原因很多,常见的疾病有导管内乳头状瘤、乳腺增生、乳腺导管扩张症和乳腺癌。单侧单孔的血性溢液应进一步检查,若伴有乳腺肿块更应重视。

  乳腺癌检查方法

  1、每月自检:每个女人要在每个月月经结束后的第五天做自我检查。方法是手涂肥皂,用中指和食指的指腹以敲击方式顺时针搜索乳房,以及腋窝与锁骨窝。需要注意的是,不少病患早期的乳腺癌根本摸不出来,所以不能完全依赖自我检查,上医院定期检查更为重要!

  2、医生触诊:乳腺专科医生是很有经验的,以触摸的方式判断有无肿块也更为精确。这种简单的触摸可以筛选出相当一部分的患者。

  3、B超检查:当医师怀疑乳腺有肿块,得做B超检查,能用来判断肿块性质和位置。但是,它对直径在1厘米以下的肿块识别能力较差,可能会错过较小的肿块。

  4、钼靶x线检查:这是目前初步判断乳腺癌最准确的方法,可以得到清晰的图像,检查出一些手摸不出来的细小肿瘤萌芽。女性在40岁以后,或有高危因素(如乳腺癌家族史、乳腺原位癌等)的女性,每年定期做钼靶检查。

  5、细胞学穿刺检查:细胞学穿刺检查适用于B超检查和钼靶x线检查后,发现问题进行确诊。

广告

  6、热图像检查:应用图像显示体表温度分布,由于癌细胞增殖块血运丰富则相应体表温度较周围组织高,用此差异可做出诊断,但是这种诊断方法缺乏确切的图像标准,热异常部位与肿瘤不相对应,诊断符合率差,近年来渐少应用。

  7、近红外线扫描:近红外线的波长为600~900&mum,易穿透软组织,利用红外线透过乳房不同密度组织显示出各种不同灰度影,从而显示乳房肿块,此外红外线对血红蛋白的敏感度强,乳房血管影显示清晰,乳腺癌常有局部血运增加,附近血管变粗,红外线对此有较好的图像显示,有助于诊断。

  8、CT检查:可用于不能捫及的乳腺病变活检前定位,确诊乳腺癌的术前分期,检查乳腺后区、腋部及内乳淋巴结有无肿大,有助于制订治疗计划。

责任编辑:郝艳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