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轻信了!大豆蛋白不预防心脏病

2017-11-09 08:56:26 北京晨报网

  关注健康的人常常躲不开各种营养保健品广告的包围,挑选国外品牌时也容易相信对方关于各种疗效、FDA认证之类的宣传。最近,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称将公布一纸“禁言令”,告诉人们它的认证可不是“终身的”,海淘代购的消费者们可要擦亮了双眼。

  大豆和心脏病不沾边

  多年来,美国的大豆蛋白食品制造商们一直习惯在宣传自家产品时加上这么一句:“食用我们的产品可以降低患心脏病的风险”。虽然不能说这种提法吸引了多少购买力,拉高了多少销量,但是近日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发话了,拟定撤销这类功效的健康声明。他们也给制造商开出了这样的理由——科学似乎并不站在你们这一边,也不支持这一说法。

  要说起这次的“禁言令”,最开始为制造商们铺平道路的还是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自己。1999年,FDA首次批准了有关大豆蛋白预防心脏病的说法。从那以后,大量关于大豆蛋白和心脏病之间联系的研究纷纷发表,但研究结果却不尽相同。例如,虽然早期的研究表明食用大豆蛋白可以降低血液中“坏”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的水平,但是此后的研究却未能证实这种联系。

  大豆其他功用仍有效

  “对这一证据的回顾使我们得出结论,大豆蛋白和心脏病之间的联系并没有达到FDA授权健康声明的严格标准。”FDA食品安全与应用营养中心负责人苏珊·梅恩在一份声明中说。

  这意味着,美国的大豆蛋白制造商不能再挂着降低心脏病风险的“招牌”卖东西了,不过,他们仍然能为自己的产品拟一份“合规矩”的健康声明。例如可以使用符合条件的用词遣句,解释大豆蛋白与心脏病风险降低之间的“有限证据”。

  FDA表示,在做出该决定前,他们将接受为期75天的关于该提议的开放评论。他们也致力于向消费者提供可信赖的信息,以便消费者在知情的情况下做出饮食选择。该机构也指出,这项拟议的规定只是针对大豆蛋白与降低心脏疾病风险之间的联系,并不涉及大豆食品其他的益处。FDA建议消费者继续遵循膳食指南的建议,摄入包括大豆饮料和包括大豆蛋白在内的多种蛋白质食品。也就是说,大豆蛋白的其他健康效益还是有着FDA“背书”的。

  【背景】

  自1990年以来,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一直负责评估包装食品的“健康主张”,以确保有科学论据的支撑。到目前为止,FDA已经批准了12项健康声明,包括我们熟知的钙与维生素D可以帮助降低患骨质疏松的作用,以及某些水果和蔬菜可以降低患癌症的风险等。陈小丹编译

责任编辑:刘妍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