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精神压力大或致卵巢早衰

2017-11-10 08:35:59 羊城晚报

  受访专家/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科主任中医师朱玲

  小英今年28岁,快大学毕业时月经就不正常了,月经总是后推,经量也越来越少,去医院开药吃后月经可来潮,停药后月经又不来了,不去管的话就半年一年都不来月经,也没其他不舒服,就这样治治停停,因为工作忙,也没当回事。现结婚一年多了想怀孕没怀上,到医院检查,医生说是卵巢早衰,卵巢中基本没有卵子了,自然受孕很难,能来月经都不容易。

  卵巢早衰是什么东东?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科主任中医师朱玲介绍,卵巢早衰是指女性卵巢功能过早衰退,40岁前出现月经异常,表现为至少持续4个月的月经稀发、闭经;2次或以上外周血清性激素检查(2次检查时间间隔1个月以上)表现为高水平的促性腺激素和低水平的雌激素,血清卵泡刺激素(FSH)>40IU/L,E2<73.2pmol/l。

  压力过大也可导致早衰

  卵巢早衰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朱玲介绍,有50%—60%患者找不到明确的病因,医学上认为可能与染色体因素、免疫因素、手术、感染,以及烟草烟雾、烧烤食物及汽车尾气等所含的化学物质有关。

  另外,现代女性生活和工作压力越来越大,突发的精神神经刺激、持续强烈的情绪波动均可影响下丘脑-垂体-卵巢轴的功能,引起卵巢功能异常,甚至诱发卵巢早衰。

  治疗要做好持久战准备

  女性朋友该如何预防卵巢早衰?除了生活规律,早睡少熬夜,不吸烟外,要避免长期压力过大、焦虑抑郁,要学会减压,适当运动,如有月经异常、难受孕等情况,要尽早到医院检查,评估卵巢功能,在卵巢功能下降但未进展到卵巢早衰阶段,如卵巢功能低下阶段尽早识别,积极治疗,延缓病情向卵巢早衰的进一步发展。

  一旦被诊断为卵巢早衰,患者由于年轻,往往会焦虑不安,但焦虑于事无补,反加重病情,所以患病后患者需慢慢调整情绪,尽量平稳心态,配合医生,进行积极治疗,做好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

责任编辑:刘妍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