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癌也能精准快速治疗!俩月以上声音嘶哑要当心

2017-11-13 12:51:31 胶东在线
烟台山医院耳鼻喉科医生在为患者诊疗

  胶东在线11月13日讯(记者 张倩 通讯员 张国杰 吕超)声音嘶哑在很多人眼里似乎不足为奇,更不会有人因此及时就医目前。然而,近两月嘶哑越发严重的威海市民老高,近日被诊断出患有喉癌。在烟台山医院,医生为其进行了半喉切除、喉功能重建及单侧颈淋巴结清扫术,精准的治疗,避免了传统的全喉切除手术给患者带来的极大不便。老高术后不到10天就痊愈出院了,比以往住院时间缩短了将近1/3。

  早在一年前,老高就有嗓音嘶哑的症状,起初以为只是“上火”,并未在意。近两个月,老高嗓子嘶哑更加严重,吞咽时也有异物感,在当地医院检查后,医生怀疑是喉癌。经朋友推荐,老高慕名来到烟台山医院耳鼻喉科进行进一步诊治。

  烟台山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李臻,通过CT、纤维喉镜等检查手段并取得活检组织进行病理检查,确诊老高为恶性喉癌。根据病人肿瘤发病特点及全身状况,李臻带领团队为病人进行了半喉切除、喉功能重建及单侧颈淋巴结清扫术,并根据疼痛评估进行规范的、多模式、阶梯镇痛,极大减轻了病人的术后痛苦。

  喉癌是产生于咽喉部位的恶性肿瘤,我国喉癌发病率约为万分之三,近几年发病率呈持续增高趋势。传统的喉癌、下咽癌手术方式为大范围喉结构的切除,导致患者丧失语言交流功能,生活质量受到极大影响。现如今,病人可根据病灶部位选择不同术式,如喉裂开声带切除术、水平半喉切除、垂直半喉切除、四分之三喉切除及近全喉切除等许多术式,在完整安全切除肿瘤基础上,同时保留和改善吞咽等生理功能,给病人以精准治疗。

  “通常一期行肌瓣或皮瓣的发音功能重建,术后锻炼吞咽及发声功能,术后7-15天给予封堵套管,无呼吸困难,给予拔除气管套管。”烟台山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吕超表示,遵循快速康复与优质护理理念,喉癌病人的治疗效果跟生活质量都得到了同步提高。

  吕超提醒广大市民,声音嘶哑在很多人眼里似乎是一个不足以重视的现象,更不会因此及时就医。然而,声音嘶哑超过两个月就要注意,在排除声带息肉、声带小结外,需注意是否为喉癌的早期表现,尤其是老年男性,有长期吸烟喝酒历史的群体。喉癌的早期症状并不典型,和咽炎有很多相似之处,如果出现嗓音嘶哑,经过治疗后长期不见好转,并出现咽喉部疼痛、咽部异物感、痰中带血等情况,需要及时就医,进行纤维喉镜等详细的检查,以便早期发现喉癌。

责任编辑:刘妍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