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医烟台附院双镜联合 成功实施早期直肠癌根治术

来源:胶东在线  2017-11-13 17:20:05
A+A- |举报纠错
滨医烟台附院胃肠外科与消化内科成功完成了内镜与腹腔镜“双镜联合”早期直肠癌根治术,图为手术进行中

  胶东在线11月13日讯(记者 王向荣 通讯员 李雷)66岁的宋先生患上早期直肠癌,滨医烟台附院胃肠外科与消化内科强强联手,成功完成了内镜与腹腔镜“双镜联合”早期直肠癌根治术。术后宋先生恢复良好,无并发症发生,排便和控便功能正常。

  宋先生因排便困难两年到滨医烟台附院就医。入院行结肠镜检查发现,距肛门10cm有一大小约2cmX2.5cm菜花样肿物,直肠指检未触及明显肿物,退指指套无血染,消化内科二病区主任曲恒怡拟于内镜下行直肠肿物ESD术,术中于直肠肿物底部注射药物后病变处无隆起,考虑病变处黏连或者为直肠癌,不适合做ESD,遂给予取病理,病理结果为绒毛状管状腺瘤II-III级,灶区呈高级别上皮内瘤变,于是请胃肠外科主任陈军教授会诊。陈军认真翻阅了患者的检查资料,结合患者的病理结果,初步诊断直肠癌。

  由于患者肿瘤瘤体较小,单纯腹腔镜下难以定位,且手术切除范围及淋巴结清扫区域经影像学检查均难以精确定位,胃肠外科陈军教授团队及消化内科曲恒怡教授团队经过周密部署,制定了各种手术预案,决定为其施行双镜联合下直肠肿物根治性切除术。在手术中应用结肠镜精准定位,避免盲目探查造成不必要的扩大切除,功能最大限度保留。整个手术过程顺利,术后患者恢复良好,病理结果为高级别上皮内瘤变,部分恶变为高分化腺癌,癌组织侵及粘膜肌层。

  腹腔镜与结肠镜“双镜联合”治疗早期直肠癌,使病人在最小创伤下达到术中精确定位,完整切除肿瘤。双镜联合技术,即达到了肿瘤微创的要求,又达到了根治性切除的要求,提高了患者生存率及生活质量。日前,滨医烟台附院胃肠外科与消化内科联合解决了这一难题。

  此次手术的成功,得益于消化内科与胃肠外科的通力合作,同时也充分体现了滨医烟台附院医务工作者团结协作、攻坚克难的工作精神。相信在这种精神的鼓舞下,滨医烟台附院胃肠外科和消化内科团队将进一步开展双镜联合下胃肠道恶性肿瘤精确定位、区域淋巴结精准清扫等新的腹腔镜治疗技术,努力提高胃肠道恶性肿瘤的外科治疗效果。

  胃肠外科与消化内科联合成功开展该项技术,为早期胃肠道肿瘤的治疗提供了新的方法,标志着滨医烟台附院胃肠道肿瘤的微创诊疗技术再次得到新的突破。

  结直肠癌的早期发现、早期治疗能够显著提高肿瘤的治愈率,但是,肿瘤早期发现后的手术治疗存在“术中难以定位”的弊端。既往早期结直肠癌可在内镜下行肿瘤切除,但存在肿瘤切除不全或肿瘤已经侵犯粘膜下浅肌层,需要行根治性手术,但手术中常常无法精确定位肿瘤具体位置,术者只能依靠经验大概估计切除区域及范围,存在一定的盲目性。消化内镜与腹腔镜双镜联合手术治疗早期结直肠癌,是近年来国际上新的手术方式。国际上认可的NCCN直肠癌治疗指南中表示,腹腔镜直肠癌根治术在达到病人相同根治范围的情况下,腹腔镜手术有术中出血少、术后疼痛轻、恢复快、肠道功能恢复早、住院时间短等优势。

[ 责任编辑: 王向荣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