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卫计委介绍全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情况

2017-11-17 12:53:00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消息 (记者 敏胜)烟台市卫生计生委基层卫生科科长张治学在10日上午的民声访谈中介绍了为什么要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情况。

  张治学说:当前,我国医药卫生事业面临人口老龄化、城镇化和慢性病高发等诸多挑战,以医院和疾病为中心的医疗卫生服务模式难以满足群众对长期、连续健康服务的需求。同时,居民看病就医集中到大医院,也不利于改善就医环境、均衡医疗资源、合理控制医疗费用等。国际经验和国内实践证明,在基层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新形势下保障和维护群众健康的重要途径。家庭医生以人为中心,面向家庭和社区,以维护和促进整体健康为方向,为群众提供长期签约式服务,有利于转变医疗卫生服务模式,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让签约群众拥有自己的健康守门人,增强群众对改革的获得感,为实现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奠定基础。

  在市政府的精心指导和调度下,市卫计委联合市人社局、财政局、物价局等部门印发了《烟台市加快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将老年人、孕产妇、0-6岁儿童、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5类重点人群纳入重点签约范围,目前,全市组建以家庭医生为核心的“1+1+X”签约服务团队2000多个,开展家庭医生签约培训20次,培训3000多人次;签约工作已在全市推开,签约居民数量逐渐增长,全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已达到53.4%。同时要求各县市区利用居民就诊、老年人查体、慢性病患者随访和学生查体等有利时机宣传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优惠政策,引导居民签约,确保2017年底前,城市、农村签约服务覆盖率分别达到30%和65%,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60%以上;计生特殊家庭成员、贫困人口签约服务实现全覆盖。

责任编辑:刘妍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