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期、更年期女性易患糖尿病 控制体重是关键

2017-11-16 09:10:55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11月16日讯(通讯员 赵冲 孙晓宇)14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烟台芝罘区疾控中心提醒,妊娠期和更年期女性更容易被糖尿病“缠上身”,预防妊娠糖尿病,孕期总体重增加不宜超过10公斤,以每月不超过2公斤为宜。

  妊娠期女性易患糖尿病

  芝罘区疾控中心介绍,从今年糖尿病日的主题来看,今年更加强调女性在防控糖尿病过程中的地位,号召全社会共同关注女性的糖尿病预防。

  此前,芝罘区疾控中心就开展过慢性病及其危险因素调查,结果显示调查人群中糖尿病患病率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9.7%,并且有17.10%的成年人从未测量过血糖,23.07%的成年人不清楚自己的血糖。在已被确诊的糖尿病患者中,女性患者占比接近50%。

  “人们通常认为,慢性病患者一般男性占大多数,而此次调查结果来看,糖尿病的患病情况并无明显男女差异。”芝罘区疾控中心医护人员介绍,不仅在烟台,早前北京市常住居民糖尿病监测数据就显示,18至29岁及60岁以上女性糖尿病患病率高于男性。女性在妊娠期和更年期两个特殊的阶段,更容易被糖尿病“缠上身”。

  孕期增重别超10公斤

  预防妊娠糖尿病,首先要控制体重,孕期总体重增加不宜超过10公斤,以每月不超过2公斤为宜。为避免餐后血糖过高,可少量多餐,每天吃四五顿,每餐七分饱。此外,芝罘区疾控中心建议,妊娠女性最好在孕24至28周进行糖尿病筛查。如果确诊为妊娠糖尿病,产后6至8周再做糖耐量试验,之后每年要定期查血糖。

  女性在步入中年时要注意避免中心性肥胖,女性腰围超过85厘米,就可以视为中心性肥胖了,会大大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更年期注意心理上自我调整,以应对体内激素变化带来的焦虑。

  对糖尿病患者而言,饮食治疗是所有治疗的基础,是任何阶段预防和控制糖尿病必不可少的措施。适量活动则可加强心血管系统的功能,改善血压和血脂,改善胰岛素的敏感性,提高血糖的控制效果。糖尿病患者应首先控制饮食、加强体育锻炼,2~3个月血糖控制仍不满意者,应选用口服降糖药或使用胰岛素治疗。

  注意!2型糖尿病有时没症状

  如何判断是否患上糖尿病?糖尿病又有哪些症状?芝罘区疾控中心医护人员介绍,糖尿病是由于胰岛素分泌及(或)作用缺陷引起的以血糖升高为特征的代谢病,可分为1型、2型、其他特殊类型及妊娠糖尿病4种。

  糖尿病患者可能出现的症状包括口渴和口干、多饮、多尿、多食、体重下降(也就是常说的“三多一少”)、疲倦和视力模糊。但有些2型糖尿病患者很少有症状或根本没有症状。在医疗上,糖尿病的诊断必须依靠血糖测定。符合以下任何一个条件的人,可以诊断为糖尿病:有糖尿病症状者,同时任何时间血糖≥11.1mmol/L (200mg/dl);空腹血糖(FPG)≥7.0mmol/L (126mg/dl);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2小时血糖 水平≥11.1mmol/L (200mg/dl)。

  目前,我国糖尿病防治的困境是“三低一高”,即知晓率、治疗率、控制率较低,而发病率极高,大部分人根本不了解、不重视糖尿病及其各种并发症的危害。

  并发症是致死主因

  糖尿病可怕的是会导致多种并发症出现,芝罘区疾控中心医护人员介绍,糖尿病是一种终身性疾病,长期血糖控制不佳的糖尿病患者,可伴发糖尿病的急性和慢性并发症,是导致糖尿病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

  虽然糖尿病可导致多种并发症出现,但其本身也是一种可防可控之病。医护人员介绍,有研究表明,一般从餐后血糖升高到确诊为糖尿病,需要7年左右的时间。最初的餐后血糖升高往往不用药物治疗,只要改变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就可使血糖恢复正常。

责任编辑:刘文琼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