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也能享受丰富多样的食物

2017-11-17 11:00:14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11月17日讯(记者 刘妍 通讯员 李成修 刘肖宏) 据统计,目前我国糖尿病患者人数约为1.1亿,18岁以上成年人糖尿病患病率已达到11.6%,居世界首位。而大部分胰岛素治疗人群重药物轻饮食控制。11月15日下午,一场以“糖尿病患者的科学饮食”为主题的健康知识讲座在烟台毓璜顶医院内分泌科进行。毓璜顶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护师杨桂玲为糖尿病患者进行科普讲座,教给糖友每天该怎么吃。

杨桂玲副主任护师讲解中

  三餐定时“手掌法则”定量

  糖尿病患者应尽量保持血糖的平稳,避免较大波动,尤其是使用降糖药物和胰岛素的患者,降糖不可急功近利。为了降糖而盲目节食或某一顿饭不吃都是不可取的,不规律的饮食不利于医生调整药物的剂量,还会引起低血糖的发生。所以饮食应定时、定量,合理加餐。最好能将正餐中的部分主食作为加餐,在两餐之间食用,可以更好的缓解正餐后的血糖压力。

  目前有一种比较流行的“手掌法则”,就是用两手就可以估算出进食量。例如摄于碳水化合物的时候,选用相当于自己拳头大小的主食,一般男性为5个拳头,女性为4个拳头,如馒头、花卷、米饭等,就可以满足一天的需求量了。特别要提醒大家的是,四、五个拳头是一天的摄入量。

杨桂玲副主任护师举例讲解

  摄取多样食物改变进食顺序

  虽然食物选择和饮食习惯对于控制糖尿病很重要,但这并不意味着糖尿病患者只能选择单一乏味的食物。事实上,糖尿病患者应该继续享受丰富多样的食物,这是健康生活和提高生活质量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只要适当的改变进食顺序,摄取各类食物就变得异常简单。

  杨桂玲告诉记者:“数据显示,先吃蔬菜和肉类,再吃主食,相比先吃主食类食物再吃蔬菜和肉类时血糖升高的幅度明显下降,前一种情况比后一种情况的餐后30分钟血糖水平低28.6%,餐后60分钟低36.7%,餐后120分钟低16.8%。这可能是由于蛋白质和膳食纤维有助于延缓碳水化合物的消化吸收速度,可抑制血糖的快速升高。”

  放慢进餐速度多摄取膳食纤维

  另外,杨桂玲补充到,进餐速度也会影响进食量,如果吃饭太快,机体还没来得及反应,大脑还没有释放出“吃饱了”的信号,人们就已经把自己需要摄入的食物全部吃掉了,而有些人仍然感觉饥饿,于是总认为自己没有吃饱,再吃一些就不可避免造成摄食量超标。

  而蔬菜中含有丰富的纤维素,每天进食500至750克蔬菜可满足需要,亦可以起到调节血糖的作用,所以她告诉糖友:“深绿色的蔬菜能吃多少吃多少,如油菜,菠菜等”。

  保持情绪愉快有助于血糖稳定

  愉快的饮食情绪与营养一样重要。专家们发现,当心情舒畅时进餐,各种消化液分泌增加,一方面有助于食物的消化与吸收,另一方面有利于血糖的稳定。若心情不畅时,食欲明显下降。这是因为不良的情绪抑制了摄食中枢,而波动的情绪可引起交感神经兴奋,促使糖原分解,以致血糖水平升高。所以糖友在进餐时应保持愉快的情绪,养成愉快健康的进食习惯。

  最后,杨桂玲叮嘱糖友,对抗糖尿病,需要学会科学饮食与运动、正确监测血糖、规范注射胰岛素等。做到早诊断、早治疗、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才能保证自己能够远离糖尿病的威胁。

责任编辑:刘妍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