粗粮为什么能有助减肥?可以减肥的粗粮有哪些

2017-11-20 08:48:01 ?家庭医生在线

  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作为每天身体能量一半的来源,没有主食简直活不下去!而且,现在除了大米、馒头等主食外,地瓜、土豆、玉米碴子、颜色发暗的糙米、麦麸都没去掉的全麦面粉,都成了人们追捧的香饽饽。吃粗粮的确不但可以减肥,而且对身体也很好很多人都知道,多吃粗粮有助于减肥,还有利于身体的健康,可粗粮怎么吃才最养生减肥呢?怎么吃效果最好呢?

  “会吃”是健康减肥中很重要的一环,不单单可以让身体越来越好而且会瘦的很健康。饮食减肥是在各种不同的减肥方法中脱颖而出的,在进行饮食减肥的过程中,适量吃些粗粮,已经成为一种常态。粗粮含有丰富的粗纤维,不仅能促进肠道的蠕动,预防便秘,还能将肠道内多余的脂肪吸附出来。而且,粗粮都富含膳食纤维,热量低,饱腹感强,且具有排毒功效,是强大的减肥利器。粗粮是相对于稻米、小麦、白面等“细粮”而言的一种称呼,包括玉米、高粱、小米、荞麦、燕麦、筱麦、薯类及各种豆类食物等。

  一、粗粮的减肥功效

  1、阻碍营养吸收

  在胃肠道的食物中,膳食纤维在吸收水份的同时,还会吸附许多营养物质,阻碍营养吸收。此外,膳食纤维中不能被消化的物质,往往是厌氧微生物大量繁殖所需要的碳源。肠道内大量细菌的增殖可以刺激肠道蠕动,减少肠道对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能力。

  2、不能或很少能从中获取能量

  人们主要是从瓜果蔬菜和谷物等植物源食品中获得膳食纤维的,其中可消化植物纤维所含的能量非常低。因此,人们从中获取能量很少。粗纤维尽管含有丰富能量,但因为人体内没有纤维分解酶,不能分解粗纤维,也就不能从中获得能量。

  3、促进胃肠蠕动

  膳食纤维的持水性具有海绵功能,能够调节肠壁对葡萄糖和脂肪的吸收功能,促进脂肪分解,加速胃肠蠕动,降脂作用十分明显。

  4、吸油脂

  粗粮中的膳食性味可以阻碍胆固醇、脂肪的吸收,同时缩短食物在肠道内的停留时间。

  二、粗粮怎么吃最减肥

  1、粗粮不必细做

  广告很多时候听说,粗粮细作,但如果你要减肥的话,就不需要细作,粮食加工的越精,维生素,蛋白质,纤维素的损失就越多,粗粮中的膳食纤维虽然不能被人体消化利用,但是可以清肠理气,促进食物残渣的排出,粗粮粗吃,美味健康又瘦身哦。

  2、循序渐进的吃

  不要突然怎么加或者减少粗粮的食用,会引起肠道不适反应,对于平日里以肉食为主的人来说,为了肠道可以尽快适应,在增加粗粮进食量时,要循序渐进,不宜操之过急。

  3、宜荤素搭配吃粗粮

  吃粗粮并不意味着只吃粗粮,除了要顾及以及口味嗜好外,还应该考虑荤素搭配,平衡膳食,应根据个人情况进行适当的调整。

  4、粗粮饭不宜顿顿吃

  粗粮吃多不好,而且也会令人生腻。一日三餐中安排一餐是吃粗粮饭即可,不必每一顿都吃粗粮饭。

  5、多喝点水

  在选择吃粗粮时,要及时喝水,让身体补充足够的水分,这样更能增加饱腹感。且粗粮中所富含的膳食纤维如果大量摄入,容易给胃肠造成负担,妨碍一些营养素的吸收和利用。而充足的水分能保证肠道的正常消化。

  三、可以减肥的粗粮有哪些

  1、燕麦

  经常的吃一些燕麦。燕麦中含有的可溶性纤维是白米的10倍以上,可溶性纤维的摄入可使人体吸收食物养分的时间变长,然后达到或维持饱腹感;还可加速肠道蠕动和新陈代谢,降低胆固醇,长期坚持,益于身体健康的还具备瘦身功效。

  2、糙米

  常吃一些糙米,也是有助于健康行为。糙米被称为减肥人士必吃的食物,由此可见,糙米在减肥人士中饮食中占据什么样的地位,糙米可以对不饱和脂肪进行调节,加快肠道的蠕动速度,从而促进食物的消化吸收。糙米所含有的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胆固醇的排出,对高血脂的人帮助极大。此外,吃糙米很容易饱,饱腹感极为强烈,由此可以减少进食,控制食欲,帮助瘦身。

  3、红薯

  常吃红薯,热量低,对于健康有着很大好处。红薯虽然是淀粉类食物,但是却有着神奇的减肥效果。每100克鲜红薯仅含0.2克脂肪,产生99大卡热能,大概为大米的1/3,因此是很好的低脂肪、低热能食品,如果将其作为主食,可以有效减少其他食物的进食量,进而达到减肥的效果。

  4、玉米

  玉米是粗粮,常吃有助于减肥。玉米中含有较多的粗纤维,要比精米、精面高4~10倍。而且,它还含有大量的镁,可加强肠壁蠕动,促进机体废物的排泄。玉米上述的成分与功能,都是对减肥非常有利的,甚至连玉米成熟时的花穗玉米须都有利尿作用,也对减肥非常有利。

  5、苡仁

  又名薏仁,是谷物的一种,属于高纤维食物,而纤维对于减肥是必不可少的,而且苡仁还是有名的低脂低热量食物,有很好的辅助减肥的效果。另外其内含的蛋白质、维生素b1、b2还有意想不到的美肤护发的作用,总之吃苡仁好处多多。

  6、赤小豆

  是一种较常见的高营养价值的杂粮,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b1、b2、钙铁等营养成分,有健脾利水消肿的功能,“久服枯人”,能达到减肥的效果。

责任编辑:刘妍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