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疾病防治 > 糖尿病

为什么一天要测那么多次血糖 没几个人知道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7-11-20 08:48:02
A+A- |举报纠错

  不少糖友都抱怨,测血糖是件超级麻烦的事情,尤其现在国庆放假,很多人都想偷懒,能不测就不测,甚至在外吃饭也不注意控制血糖。那么,今天小编就来给各位糖友讲讲,一天内不同时间段测血糖都有什么样的意义呢?

  1、空腹血糖

  严格的讲,空腹血糖是指隔夜禁食8 ~12小时之后于次日早餐前所测的血糖(通常不超过早餐8点)。空腹血糖代表在基础状态下(最后一次进食后8~12小时)、没有饮食负荷时的血糖水平。

  空腹血糖可以反映头一天晚间用药能否有效控制整个夜间乃至次日清晨的血糖,它受到黎明现象与苏木杰反应的干扰。空腹血糖也是诊断糖尿病的指标之一。

  2、餐后2小时血糖

  餐后2小时血糖是指从吃第一口饭开始计时,2小时后准时采血所测得的血糖值。如果是正在治疗的糖尿病患者,查餐后2小时血糖时要和平时一样服降糖药或注射胰岛素。

  这个时间测血糖可以反映进食与降糖药是否合适,这是空腹血糖不能反映的。还有助于2型糖尿病的早期诊断,表现为餐后血糖明显升高。餐后高血糖还是导致糖尿病心血管等慢性并发症的重要因素。

  3、睡前血糖

  反映胰岛β细胞对进食晚餐后高血糖的控制能力。监测睡前血糖主要是为了指导夜间加餐、用药和注射胰岛素剂量,以避免夜间发生低血糖。

  4、随机血糖

  随机血糖是指一天中任何时候测得的血糖。它可以了解机体在特殊情况下(如进食量多少、饮酒、劳累、生病、手术、情绪变化、月经期等)对血糖的影响,能够更好地反映血糖的波动性。

  理想的血糖监测应当是点(指“随机血糖”)、线(指“全天血糖谱”)面(指“糖化血红蛋白”)三者结合,全天候监测,监测频率则应根据患者的具体病情而定。相信大家看完之后就更明显测血糖的重要性了,小编最后提醒,国庆也要记得按时测血糖哦!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