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疾病防治 > 心脑血管

当心感染引发心肌炎 心肌炎患者应怎样调理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7-11-20 08:48:02
A+A- |举报纠错

  可能大家对于心肌炎这类疾病比较陌生,但是现在心肌炎的发病率节节攀升,所以我们有必要对它进行一个了解。心肌炎也是心血管疾病的一种,比较偏爱年轻人,导致其发病的原因并不单一,下面将为大家介绍一下,哪些原因可能会引发心肌炎,心肌炎患者又应该怎样正确调理,以免病情的反复,并且促进病情的康复。

  哪些原因会致心肌炎发生

  1、过度运动、运动可致病毒在心肌内繁殖复制加剧,加重心肌炎症和坏死。

  2、细菌感染,细菌和病毒混合感染时,可能起协同致病作用。

  3、免疫功能异常,在心肌炎及心肌病患者中体液免疫与细胞免疫应答被激活,提示DCM发病中免疫损伤起重要作用。

  4、遗传因素,DCM患者呈家族性,且家族性DCM成员中年轻患者可能为病变基因携带者而无临床症状。大多数家族的遗传模式为常染色显性遗传,另外一些为常染色隐性遗传,X-连锁遗传或线粒体遗传。

  5、细胞凋亡,细胞凋亡是基因调空下的细胞主动性死亡。细胞凋亡与坏死是细胞的两种完全不同的死亡形式,在人类心脏中可同时发生。细胞凋亡细胞增殖共同保持细胞群的自身稳定。

  6、妊娠,妊娠可以增强病毒在心肌内的繁殖,所谓围产期心肌病可能是病毒感染所致。

  7、其他,营养不良,高热寒冷,缺氧、过度饮酒等,均可诱发病毒性心肌炎。

  心肌炎患者怎样调理

  1、预防感染

  心肌炎的产生大多数情况下都是有病毒的感染所导致的,所以最关键的就是要防止病毒的侵入,特别是注意呼吸道和肠道的感染。若患者平时容易感冒,要避免操劳过度加强营养,选择一些适当的运动增强身体的免疫力。

  2、充足休息

  对于急性的心肌炎患者来说充足的休息是非常重要的,休息的时间要根据患者的不同病情来考虑。一般都是直到症状消失心境恢复正常,心肌炎后遗症者,可尽量与正常人一样的生活工作,但不宜长时间看书、工作甚至熬夜。

  3、饮食调摄

  心肌炎患者的饮食要注意蛋白质和维生素的含量要高,多吃一些富含营养的水果和蔬菜。辛辣的刺激食物要少吃。另外烟酒中的一些东西都会影响到心肌的正常功能。食疗上可服用菊花粥、人参粥等,可按医嘱服用生晒参、西洋参等,有利于心肌炎的恢复。

  4、体育锻炼

  患者在平时的恢复期内要注意根据自身的体力给自己制定合适的锻炼,可以参加一些一般性的体育锻炼,如慢跑、跳舞等等但是要注意持之以恒才能对疾病的康复有一定的帮助。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