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便粘马桶是什么回事?有效祛湿你要这样做

2017-11-20 08:48:03 ?家庭医生在线

  大便是人体正常的排泄物,通过观察大便的形态,也能发现一些亚健康甚至是疾病的症状。有些人会发现自己的大便会黏在马桶上不容易冲洗干净,这往往不是因为马桶的问题,而很可能是因为你体内湿气太重。那么,我们应该怎么有效祛湿?

  大便粘马桶或是由于湿气太重

  一般来说,人体正常的大便是成形的,不软不硬,像香蕉状。如果遇到大便粘在马桶上,即使多次冲水也很难冲干净,这是身体发出了警告,可能是以下的问题所致:

  1、消化不良

  饮食不均衡,大鱼大肉大油,少蔬菜少瓜果,于是油脂蛋白无法吸收,这时候的大便不仅容易粘在马桶上,气味也会更加难闻。

  2、湿气重

  中医认为,大便不成形粘马桶是湿气重的表现之一,一般还会表现为舌苔白厚。外湿气入侵体内会产生内湿气,如经常淋雨、穿湿衣服、太冷衣服穿的少等等;同时饮食不当也可能产生内湿气,比如夏天吃冰棍伤了脾脏,影响体内水分的排出,多余的水分停滞在体内就形成了湿气。

  湿气重怎么办?这样调理有效祛湿

  虽然湿气重多见于炎热的夏季,但即便在秋冬季节,如果不做好保健工作也可能会引起湿气重。湿气重可通过以下的方式进行调理祛湿:

  1、运动祛湿

  运动出汗是很好的去湿气的办法。现代人动脑多、体力消耗少,加上长期待在办公室内,很少流汗,身体调控湿度的能力变差。试试看跑步、健走、游泳、瑜珈、太极等运动,有助活化气血循环,增加水分代谢。

  2、饮食祛湿

  祛湿的食物有很多,其中红豆薏米粥是一个比较经典的祛湿方子。红豆薏米粥具有治湿痹,利肠胃,消水肿,健脾益胃,久服轻身益气、补心的功效。现代人精神压力大,心气虚,饮食不节,运动量少,脾虚湿盛。薏米和红豆能够祛湿,补心,健脾胃。将其熬成粥,意在使其有效成分充分为人体吸收,同时也不给脾胃造成任何负担。

  3、喝普洱茶

  普洱茶分为生茶与熟茶两种,生茶性微凉可去火,但对肠胃的刺激性比较大,而熟茶相对要温和些,体内湿气重的朋友,如果想祛湿的同时也养胃,温和的普洱熟茶就是不错的选择。

  4、中药泡脚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院感染控制科副主任医师陈祖辉曾在此前采访中介绍过泡脚的功效,“泡脚能够起到很好的调节作用。因为热水可以使脚部的血管扩张,消除疲劳,而人体的各个部位在脚部都能找到相应的反射区,泡脚也就能起到调整脏腑、安定心神的作用。”

  祛湿的泡脚方子有以下几个:

  干姜泡脚

  干姜、附子各20克,川椒、艾叶各30克,伸筋草、透骨草各15克,桂枝、桑枝各10克。将药用纱布包好,放水里煮开后将药包取出,将水倒入盆中冷却至40℃~50℃时即可泡脚。每天泡1~2次,每次20~40分钟即可。

  花椒泡脚

  拿三个手指头捏一些花椒,放到锅里稍微煮一下,兑到洗脚水里泡脚。花椒燥湿,能把湿气去除。

  玫瑰泡脚

  若湿气重导致月经不调,陈祖辉推荐可用素馨花、玫瑰花泡脚,“当归、川芎、艾叶、紫苏叶各50-100克,加入的素馨花、玫瑰花各20-30克和赤芍50-100克,烧煮并兑入温度适宜的泡脚白水中,加两匙羹左右的醋,可以活血调经、活血祛淤。”

责任编辑:刘妍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