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过四十 咳嗽咳痰警惕慢阻肺

2017-11-20 09:38:27 广州日报

  长期反复咳嗽、咳痰、喘息,别不当回事,它正是慢阻肺的临床表现。40岁以上的人群,一旦是长期吸烟、活动后气促、咳嗽咳痰三个月以上里“三者有其一”,就要警惕慢阻肺,需常规进行肺功能检查。

  严重气喘才就医?

  肺功能下降近50%

  生命就在每时每刻的呼吸之间,自由呼吸,让我们感受生命的美好。然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却让我们的呼吸变得困难和不自由,是一种极易被忽视的严重危害人类健康、可致残致死的疾病。

  慢阻肺临床表现为长期反复咳嗽、咳痰和喘息,就是人们常说的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中国工程院院士、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钟南山认为:“由于缺乏对慢阻肺的认知,人们通常是在咳嗽得很厉害,出现严重气喘等症状后才去医院就医,而这个时候患者的肺功能已经下降了接近50%,治疗难度也大了很多。”

  由于慢阻肺的早防、早诊、早治格外重要,因此,为帮助人们提高对慢阻肺的认识,改善慢阻肺诊疗不足的现状,世界卫生组织(WHO)将每年11月第三周的第三天定为世界慢阻肺日。

  天冷如何避免

  慢阻肺急性加重?

  与冠心病、高血压患者一样,慢阻肺患者往往觉得“盛夏易过,冬春难熬”,一到天冷时节,往往发愁呼吸一天到晚不顺畅。就连岭南也进入冬天了,该如何避免慢阻肺急性加重,安心过冬?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王钧为您支招:

  首先是避免诱因。

  1.减少到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避免粉尘吸入;

  2.气候变化及时增减衣物,避免受凉感冒;

  3.应适时开窗通风,但应避免吹对流风;

  4.秋冬季干燥的空气容易诱发慢阻肺,可选用加湿器、洒水等方法使室内保持一定的湿度,出门可戴口罩;

  5.流感好发季节,可以定期去打流感疫苗。

  其次是适当锻炼。

  慢阻肺多表现为活动后呼吸困难,很多病人担心运动会加重自己病情,其实经常进行有氧运动,如慢跑、打太极拳、做呼吸操都能保持和增强肺泡弹性,使通气量增加,对改善肺功能非常有益。锻炼同时亦可增加抵抗力,注意劳逸结合,亦有助于增强抗病能力。

  再次是规范使用稳定期药物。

  患者应遵医嘱坚持长期规范化的药物治疗,改善症状,延缓肺功能下降的速率,提高运动耐力,防止急性加重,延长寿命,提高生活质量。

  最后是加强营养。

  临床上由于慢阻肺患者长期缺氧,不同程度的存在营养不良的情况,因此应补充足量的优质蛋白质、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等。(记者何雪华通讯员高龙)

责任编辑:都凌云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