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遗体捐献登记近九千例 已有1353人实现捐献

2017-11-20 09:38:29 大众网

  大众网11月20日综合讯 17日,位于济南长清区的山东福寿园,遗体纪念碑旁摆满了鲜花和蜡烛,全省各地市肃穆的人们在寒衣节前赶来祭奠自己的亲人。2009年建成的遗体纪念碑被雕刻成一本本打开的书,上面刻着捐献者的名字、出生年月、捐献年份等信息,周围环绕着刚扩建的纪念碑,新增捐献者的信息已排到了第三列。在另外一侧,则是器官(角膜)捐献纪念碑,今年清明节以来,200多位捐献者的名字被庄重地刻了上去。“我的好兄弟,姐姐舍不得你。”朱阿姨是第一次来看自己的弟弟,抚摸着纪念碑上的名字,她失声痛哭。今年8月30日,经过半年多的治疗,朱正立离开人世,他的角膜和遗体随即进行了捐献。“这是他自己的意愿。四年前弟弟做了换心手术,获得新生,其实他老早就打算要捐献,他说自己得到了别人的帮助,死后也要把身体有用的都捐出去。”十多年前,朱正立的儿子因心脏病去世,后来妻子也走了,两人骨灰都在他的安排下撒进了黄河。

  生死相依,千余遗体捐献者有不少是夫妻

  纪念碑上2000多位志愿者,等待着每年清明和寒衣节家属的缅怀祭奠。从2009年至今,追思会已举办了14届,还有不少新的名字不断加入。

  年轻人赵忠晓带着妻儿从烟台海阳来到了这里,这是他刚一岁多的儿子第一次“看”爷爷。赵忠晓的父亲一年多前患肝癌去世,自己要求捐献角膜和遗体。“当时他说要捐献遗体我有些反对,但父亲在家说一不二,加上母亲也不反对,最后就让他捐了。”赵忠晓说,现在有了孩子他更能体会生命的意义。

  新增的捐献者中,还有很多夫妇,他们的姓名并排刻在一起。有一组数字值得致敬:截至目前,全省遗体捐献登记报名8740人,已实现捐献1353人;器官捐献实现1377人;角膜捐献登记报名7100人,实现捐献1380人。

  窘境难解,捐献量逐年增加仍远不够用

  据统计,目前济南遗体捐献登记报名2287人,已实现捐献303人;器官捐献实现68人;角膜捐献登记报名889人,实现捐献190人,均居全省前列。不过在数据增长的背后,一些难解的问题依然存在。

  在省城济南,共有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等三所志愿捐献遗体登记接收站,另两所是山东大学医学院和山东力明科技职业学院。据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器官移植办公室主任董来东介绍,2012年该院有了遗体接收资质,“2012年接收12例,此后逐年增加,2016年为55例,今年也有50多例。”董来东说,尽管遗体捐献数量逐年增加,但依然紧缺。

  在遗体捐献者中,超过六成是老年人,而器官和角膜捐献者则趋年轻化。数据显示,中国年均约30万脏器衰竭患者有器官移植需求,一家医院几百甚至上千患者同等器官的情况依旧存在。

  让爱传递,设捐献工作站让志愿者帮志愿者

  去年6月,济南人徐凯在接受了心脏移植手术后就萌生了捐献遗体角膜的想法,时隔一年,在众多亲朋见证下,他与母亲、女儿、弟弟同时签署遗体角膜捐献协议,祖孙三代四人同时成为捐献志愿者。“当时在场很多人是第一次接触器官捐献,之后也有了这个意愿。”此后,作为受益者的徐凯成为志愿者,寒衣节他特意带几个朋友参加追思会,“其中有一对夫妻已领表了,他们希望用自己的力量让更多生命延续。”徐凯说。

  记者从济南市红十字会了解到,为进一步规范遗体(角膜)捐献的等级流程,逐步形成志愿者为志愿者服务的模式,下月起,济南将在市红十字会博爱之家设立捐献工作站,以遗体(角膜)志愿服务队骨干为主,每周三、六9点到15点在此服务。有捐献意愿的市民也可以在非工作日进行捐献咨询、办理捐献登记。

  青大教授和他41年遗体接收路:手机号成“捐献热线”

  刘志才原本打算今年6月底就彻底“退休”的,但是这次又没能退下来。其实,5年前他就已经退休了,但因为没有接班人,他被医学院返聘。在过去的5年,他曾因各种原因想过“不干了”,但还是都没放下他做了41年的特殊工作:在青岛大学医学部负责接收捐献者遗体。

  因为年龄和身体的原因,从年初他就决定退休。性情如同老顽童的他,希望晚年生活能轻松自由,“但是又泡汤了”。领导找他谈话,希望他继续干下去,刘志才忍不住又答应下来。

  农业技术员当了副教授

  每天早饭后8点20左右,刘志才从黄台路的家里出发,沿松山路步行约10分钟,来到位于登州路22号的青岛大学医学部松山校区的办公室。从1976年进入医学院至今,41年里,刘志才专注于一项工作———收集、处理和管理人体标本。

  刘志才像位老农:身体不高,背稍驼,头发花白,衣着老旧甚至有些破损,人一坐下烟不离手。年轻时在同事中,他年龄排行老四,老朋友、老同事习惯叫他“四哥”,青年小伙打趣地称他“四大爷”、“四爷”。

  刘志才1952年出生,老家潍坊诸城,祖辈农民。初中毕业后,刘志才在公社务农。作为少数能识文断字的文化人,他成为农业技术员,教村民给庄稼施肥用药。勤劳认真,干活干得好,“六年没挨过批评”,颇受当时公社领导欣赏。

  1974年10月,当时的青岛医学院要办技术员班,学制两年,属中专性质,毕业后留校工作。刘志才不想学医,但他的小学老师帮他报了名。阴差阳错,原来想学农的刘志才学了医。

  两年的学习和实习后,1976年7月25日,刘志才正式进入青岛医学院工作,任医学院人体结构学教研室技术员。

  人体结构学教研室的工作分为三部分,除上课前为学生准备好需要的标本外,另两个部分最重要、最特殊:接收遗体和将接收的遗体制作成标本。用行话说,他们是“搞解剖的”。

  刘志才像钉子一样钉在这个岗位上,后来随着青岛医学院并入青岛大学,他的工作单位到了青大。2012年退休的时候,技术员出身的刘志才已经是高级实验师,“相当于副教授的级别。”因此,外人也称呼他为“刘教授”。

  退休那年,刘志才获得了“青岛市劳动模范”称号。但由于他的工作一时无人接替,于是他被医学院返聘。

  41年接收遗体达上千例

  做遗体接收和解剖,需要长期的知识积累,更需要不怕吃苦和胆大心细。由于常年接触福尔马林药水,他双手被不断灼烧,几乎每周都要蜕一次皮,在制作标本30年的时间里,他双手蜕皮成百上千次。

  2006年,刘志才做了最后一个标本。此后,他的精力主要用于另一件事上:接收捐献者遗体。

  刘志才回忆,在他刚工作之时有规定,“各地医学院有义务协助公安系统保存尸体”。于是,在除了在实验室给学生准备、制作标本外,刘志才还要去接收死囚遗体、无主遗体,最多时候一天接收4具。在还没有自愿捐献遗体的年代,这些遗体成为教学研究的主要遗体源。

  1982年2月9日,青岛医学院教授、著名人体解剖学专家沈福彭教授去世,沈教授生前和他的好友、著名物理学家束星北教授约定,两人去世后将遗体捐献出来供医学研究和教学,沈福彭教授成为青岛也是山东省第一个遗体自愿捐献者。1983年10月30日,束星北教授去世,遗体也捐献给了医学院。两位教授开创了青岛遗体志愿捐献的先河,也成就了一段佳话。刘志才和两位教授有过同事经历,对两位教授的举动非常钦佩。

  此后,青岛的遗体自愿捐献开始逐渐升高,80年代每年捐献者有10例左右,90年代每年有20例左右,2000年开始慢慢增多,2016年达到70多例,今年已有44例捐献者。目前,青岛遗体捐献总数达到了695例。刘志才现在接收的遗体中,全部都是来自自愿捐献的。

  与遗体打交道,很多人常常为此感到晦气。但是医学的进步、医学生的培养,离不开这些遗体做出的巨大贡献:医学专业必须以解剖学作为基础,而学习解剖就离不开标本和遗体。

  刘志才见证了青岛遗体自愿捐献的全过程。在他看来,这几十年里,人们的观念发生着巨大的变化,捐献者越来越多,“有一位城阳老人,填写了捐献志愿书,后来搬家到海阳了。他怕去世后我不去接他的遗体,还特地给我打了两次电话,我给他说我一定会去。”在刘志才看来,这些捐献者的做法伟大,想法朴实,“捐献的角膜能给别人带来光明,捐献遗体供医学研究,帮着培养个好医生。”

  具体接收遗体数目,刘志才算不清,估计也有一千多例。“拉遗体这么多年,我可以当团长了。”他打趣地说。

  手机号成了“捐献热线”

  刘志才没有节假日,一年365天,每天24小时,他的手机都随时开着,以保证有捐献遗体的去世者家属能随时联系上他。刘志才有两个手机,其中一个就印在《遗体自愿捐献书》上对外公布,现在,这个号码几乎成了“捐献热线”,“等到不干了,这个手机号就交上去,以后接班的人继续用。”

  无论是白天黑夜,只要一接到有捐献遗体的电话,他都会叫上接收遗体专车的司机,第一时间动身赶往捐献者家中,赶上天气不好,还要在暴雨大雪里来回奔走。有时候半夜十一点出门,回来已经是凌晨三四点了。老伴担心他不想让他去,两人为此还闹过别扭。为了不打扰老伴晚上休息,两人一度分开睡,即使这样,刘志才也把手机声音调到刚好能在睡眠中听到,半夜接到电话后悄悄出门。有一年小年当天,刘志才刚把最后一个菜炒完端上桌、准备和家人共进晚餐时,接到遗体捐献者家属电话,他二话没说,立马出发。有一年大年初三,电话一响,刘志才夺门而出。

  “人家捐献,很伟大,打电话过来,老让人家等着,不好。”刘志才说,又一次凌晨5点他接到一个电话,向殡仪馆叫车去接收遗体,但是殡仪馆车要排队,一直等到早上9点,去到捐献者家中后,对方很恼火,刘志才只能赔不是,解释原因。

  如果同一时间接到两个捐献电话,他则会请示其中一方少晚会赶到。即使顺路,刘志才通常一次出车也只接一位捐献遗体回来,然后再折返去接收另一位。他觉得一次出车把两位捐献者都拉上,捐献者家属会不高兴,这也是对捐献者的不尊敬。遇到二三十岁的年轻捐献者,他也感到可惜,“这么年轻就没了。”

  有时候,他也遇到过一些特殊情况无法完成捐献,比如一位有捐献遗愿的老人去世后,老伴打电话让刘志才去接收遗体,但是去到后老人的女儿不同意捐献。结果母女俩因此吵了起来,刘志才白跑一趟,不光不生气还会安慰家属,“捐不了就不捐,千万不要觉得有什么不好。”

  填好表、盖好章,在捐献者家中办完交接手续,刘志才总是询问对方是不是要到医学院做告别仪式。如果有告别仪式,家属的要求他都尽量满足。每次接收完遗体离开时,65岁的刘志才总是弯腰鞠躬,向家属表示感谢。在举行告别仪式的时候,他忙前忙后,和捐献者家属一起,向捐献者鞠躬致敬。仪式结束,捐献者家属握住他的手表示感谢。刘志才告诉家属,在遗体使用的时候,学生们还会举行个仪式,缅怀捐献者。

  常年劳累一度病倒

  长期无规律生活,再加上吸烟和年龄原因,2015年年初,农历春节前,刘志才突发脑溢血。这次住院休养1个多月,春节也是在医院度过的。

  刚出院刘志才就闲不住,紧接着就干活。老婆担心他,发脾气,但管不住他。住院回来,刘志才左手很长一段时间不受控制,他的精力大不如以前。直到现在,刘志才还每天两次吃着大粒中药丸,不过忙起来他也经常忘了吃药。

  2015年4月,刘志才感觉自己力不从心,于是学校又招进一位江西的学医出身的“90后”小伙刘宇锋来帮他,大小刘搭档工作。刘志才的胆大、不怕吃苦、做事认真,让刘宇锋非常敬佩。老刘很快成了小刘的偶像。现在,当需要接收捐献的遗体时,爷俩通常一起出发,尤其是在晚上。

  因为这份工作全年没有上下班时间,刘志才近30年来除了仅有几次短暂的回诸城老家外,没再出过青岛。今年7月25日,他工作就整整41年了。

  “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无怨无悔。”同事杨桂明这样评价刘志才。得知记者要采访刘志才,大家不由竖起大拇指,“做到这么好,真是不容易!全国也没几个这样的人吧?”“都能上感动中国了,你说是吧?”刘宇锋丝毫没有开玩笑的表情发问。刘志才自己倒是有些不以为然,“我父亲说,什么事都要有人干,只要人真能吃苦,都能干好。”刘志才说,父亲也是干起活来不着家的人,是对他影响最大的人。

  刘志才说,他原本打算退休后和老伴一起全国各处走走,要去的地方他都规划好了,“去北京,去沈阳,去长白山,去北大荒,小学课本里说北大荒是‘棒打狍子瓢舀鱼’,看看是什么景象。”除北上外,南他还计划南下去苏州、张家界、井冈山、长江三峡……说起这些来,他显得有些兴奋。剩下时间再学习些农业种植技术,年轻时候想学农却学了医,他感觉“有点遗憾”。

  不过,现在这些都已经成了一个愿望。刘志才这次又没能退休,在不限期的继续从事着自己奉献了41年的工作。

  (综合山东商报、半岛网)

责任编辑:都凌云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