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吃素不吃肉老得快 易给身体埋下健康隐患

2017-11-20 09:54:18 齐鲁晚报

  最近有一条消息引起很多人关注:“素食主义人群请注意:如果一味追求吃素,饮食上营养不能科学搭配,你可能比同龄人衰老更快,还可能提前患上可怕的老年痴呆!”

  营养专家也警告说,不科学的素食行为将为自身埋下巨大的健康隐患。

  不科学吃素

  可能提前痴呆

  重庆市著名高级营养师、重庆市三院营养专家刘莉介绍,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吃素。前不久,她接诊了一名因长期不科学吃素导致身体虚弱的女患者,28岁,身高近1.7米,体重只有47公斤。为了保持苗条身材,一两年前她开始吃素,每天早上只喝一杯白开水、吃一个水果,中午不吃米饭,只吃蔬菜水果,晚上也不吃米饭等主食,均以蔬菜水果为食。虽然保住了好身材,她却高兴不起来,因为隔三差五就会感冒,只要稍微变天,就会有感冒症状,无奈只得到医院求助。

  专家说,在人体这个不停运转的机器中,蛋白质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一旦不科学素食,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减少蛋白质含量。

  刘莉说,人体缺乏必要的蛋白质,消耗的能量就会不足,导致人体机能抵抗力减弱,免疫力降低,就容易生病。更可怕的是,蛋白质营养不足,就会导致神经发育不正常,可能导致老年痴呆提前到来。同样,心肺等脏器不能健康运转,就会提前衰退,体现出来的就是提前衰老,诱发心脏病等脏器类疾病。

  “很多长期吃素的人,皮肤弹性减弱,就是提前衰老的一种表现。”刘莉还特别强调,如果长期不接触鸡鸭鱼肉等荤食,还可能缺乏锌、钙、铁、维生素B12及各种矿物质,导致其他疾病的发生。

  若不喜欢吃肉类

  应补充优质蛋白质

  在物质条件越来越好的今天,大鱼大肉导致营养过剩,高血脂、高血糖、肥胖、心脑血管等疾病蜂拥而至。但是,不科学素食对身体的损伤同样严重。

  刘莉介绍说,对于一般成年人而言,每天需要2000大卡左右的热量,其中,15%左右来自蛋白质,按照等量换算,需要75克左右的蛋白质。而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要求,人体每天所需的蛋白质中,至少要有三分之一(即25克)优质蛋白,才能保证人体健康运行。

  究竟哪些才是优质蛋白质呢?

  刘莉称,除了豆类,鸡鸭鱼、精瘦肉等动物肉类是主要供给源。按照每100克精瘦肉含17克优质蛋白、每100克黄豆含30多克蛋白的标准计算,每天吃二两各类精瘦肉,或吃上一碗豆腐,或一至两个鸡蛋,就可保证身体所需的优质蛋白质。

  (据《重庆晚报》)

责任编辑:都凌云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