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保暖讲究三点式 睡前泡脚身更暖

2017-11-21 08:45:00 家庭医生在线

  雪后的大风使气温骤降,咳嗽、感冒的人比平时多了好几倍。医学专家研究发现,有些疾病的发生与不注意保暖有很大关系,中医认为,人有三个部位最易受寒邪侵袭,因此在冬天保暖应讲究三点式。

  冬季保暖讲究“三点式”

  头、胸、脚这三个部位最容易受寒邪侵袭。在中医里,头被称之为“诸阳之会”。医学研究发现,静止状态不戴帽的人,在环境气温为15℃时,从头部散失的热量占人体总热量的30%,4℃时散失总热量占60%。此外,天气寒冷令血管收缩,人们就会出现头痛头晕的症状,对于脑血管病人来说,很容易诱发脑血管病。由此可见,头部保暖非常重要。

  这里所说的胸准确地说应是胸腹部。冬天风寒侵入人体,往往首当其冲的就是胸腹。老话常说在冬天里戴个围脖好比多穿件衣服,胸腹部受寒之后,易折伤体内阳气,从而引发心脏病的发作。此外,还可以诱发胃肠病的发生,所以,胸腹部保暖也是不容忽视的环节。

  正如人们所说的寒从脚下起,脚离心脏最远,血液供应慢而少,皮下脂肪层较薄,保暖性较差,一旦受寒,会反射性地引起呼吸道黏膜毛细血管收缩,使抗病能力下降,导致上呼吸道感染,因此,数九严寒脚部的保暖尤应加强。祖国医学对“寒从脚生”,早就有科学认识,从1400多年前,孙思邈的《千金翼方》中就提出了“足下保暖”的科学见解。中医理论认为“足为肾所主”,在通常情况下,脚位在下属阴,而寒亦为阴邪,故脚是寒邪侵犯人体的主要途径之一。

  怎么做才能让身体更暖?

  吃养阳食物

  这类食物摄入体内,通过脾胃的简单转化很容易变成阳气,养阳食物中最宜肉类是牛肉、羊肉、鸡肉,最宜调料是姜和葱,最宜蔬菜是马铃薯,最宜饮料是红茶。补充阳气的食物不用一次吃很多,每天搭配吃一些,坚持一段时间就可以感觉到手足冰冷的问题得到了缓解。

  补充阳气

  针对阳虚型体冷,养阳抗寒如果你不仅手脚冷,而且全身都冷,恐怕身体阳气不足。阳气是身体的热源,它在体内发挥加热和温煦的作用,当阳气充足时,血液会沿着大小经络把这些热能布散到全身各处,包括四肢的末梢--手足。

  梳头百遍

  古时候称为“栉发”。用手指或梳子从额前至枕后,从两侧的颞部至头顶进行“梳头”,每回50 ~ 100次,以早晨起床后为梳头的最佳时间。中医认为人体的各条经络都汇聚于头部,梳头时要经过眉冲、通天、百会、印堂、玉枕、风池等近50个穴位,使这些穴位受到刺激,以促进头皮血液循环、疏通经络。

  热水浴足

  我们双足上的在编穴位有66个,约占全身穴位的1/10,将双足泡在热水中,可以促进全身的经络和血脉畅通,改善冬天手足冰冷的症状。如果能加一些八角茴香、红花、肉桂、生姜等热性药材煎出的药液,效果会更好。

  多吃舒畅经络的食物

  很多芳香食物有舒缓情绪的作用,同时可以明显的通畅经络,使得经络中的气血流通自然顺畅,让温暖的阳气散布到全身。例如玫瑰、薄荷,将它们加入三餐,不仅颜色好看、气味芬芳,还有很好的舒经络作用。

  睡前三妙招可尝试

  首先,可以坚持睡前用热水洗脚。有人把用热水洗脚视为重要的保健功法之一。的确,睡前用温水泡脚15~20分钟,热水泡脚既可预防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又能使血管扩张、血流加快,改善脚部皮肤和组织营养,减少下肢酸痛的发生,使人精力充沛。还可改善局部血液循环,驱除寒冷,促进代谢,从而起到养生保健的作用。但要注意防止烫伤皮肤,温度应以40—50摄氏度,时间以半小时内为宜。同时,饭后不宜马上泡脚,易影响消化,入睡前效果最佳。

  其次,可以根据年龄和身体状况选用保暖作用好的鞋袜。对于脚部易干裂的人,应选用透气性差的皮棉鞋和弹力尼龙袜,这样才能保持脚的周围有湿润的环境。而那些脚易出汗的人,则应穿毛袜,用羊毛鞋垫,这样既能达保暖目的,又能吸潮散热。此外,选择大小肥瘦合适的鞋子也很重要。如果鞋子窄小,穿上后不仅有碍血液循环,而且还会使脚周围的空气层缩小,不易保温。一般来说,老年人由于气血渐衰,不要穿塑料底鞋,而宜穿布棉鞋。小儿由于皮嫩,保暖力差,因此宜穿那种柔软而暖和的棉鞋;在严寒野外作业的人员,应穿带毛皮的高筒皮靴;青少年好动不怕冷,可以穿皮底鞋与胶底鞋。

  再者,推荐个入睡前的简单暖脚招数。睡前2小时,进行20分钟-50分钟的热身运动,如慢跑、快速走、一般性体操,使身体发热,这样双脚也会发热。入睡前,走一走家庭仿真石头子路,许多人走石头子路之后,脚底有多种感觉,其中热、胀感觉最明显。当然,如果你做的这一切,都有你的老公伴其左右,当你的双脚不再冰凉时,你的全身就会感到暖融融。

责任编辑:尹伟华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