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州市金仓街道计协积极作为 倡树农村新风尚

2017-11-21 09:47:59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11月21日讯(通讯员 刘永娣)近年来,莱州市金仓街道计生协会以推进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俗为宗旨,引导各村根据有关法律规定修订村规民约,大力提倡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引导树立社会主义新农村新风尚。

  他们提倡婚事简办新办,做到"一挂鞭炮迎淑女,三杯喜酒谢宾客",破除了"三搬六送连三日"的传统铺张浪费行为。结婚的所有礼仪在尽量短的时间内结束,既增添了喜庆,又减少了麻烦。目前,办喜事高消费的现象逐渐减少,村民无论家庭经济情况如何,都参照节俭的方案办体面的婚礼,杜绝了攀比斗富之风,也促进了邻里关系的和谐。

  自修订村规民约后,农村有老人去世,由村红白理事会出面组织,简单庄重的追悼后,盛殓直接送火化场火花。"灵前追悼会,文明入土安",打破了以往"富不可穷葬,穷也要铺张"的陈规陋习。薄葬是为了更好地厚养尊老,计划生育村规民约明确规定,计划生育家庭的老人优先获得宅基地或养老公寓分配;在"好媳妇"、"好婆婆"、"五好家庭"等评选表彰活动中,孝顺长辈,定期给予老人优厚养老金的,优先考虑入选;不赡养老人,甚至打骂父母,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一律一票否决。一些经济条件好的村,"两委"还年年为70岁以上的老人过重阳节、发生活用品、发补助金,让老人老有所养、病有所医。

责任编辑:刘妍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