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装坚果、肉馅 去超市少买这六样食品

2017-11-21 09:38:04 人民网

  超市的货架上、冰柜里,各式各样的食物令人垂涎欲滴,但有些食物尽管色泽诱人、烹饪方便,过多食用却会对人体健康带来负面影响。《生命时报》特邀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具体介绍。

  过白的面食。面粉天然含有微量胡萝卜素,因此呈现乳白色或微黄。然而,有些商家为了增加面食的白亮度,会添加“过氧化苯酰”等增白剂,含量甚至远超国家许可量,还有些采用硫磺熏蒸,这两种增白方式都会严重破坏原有维生素,对健康有害无益。即使是未增白的精米白面,精制过程是去掉谷物的皮层和谷胚以及糊精层,丢失了一部分营养元素,所以颜色越白营养价值也会较低。

  油炸食品。油炸食品中有较多油脂和氧化物,热量高,常吃易导致肥胖、高脂血症和冠心病。另外,朱毅表示,随着油炸时间的延长,油会产生反式脂肪酸,以及不少致癌物质,不利人体健康。

  散装坚果。散装坚果价格相对优惠,但坚果富含油脂,若长时间与空气接触,容易氧化变质,产生有害物质,轻则引起腹泻,重则严重损害肝脏。散装坚果的保质期较短,建议优先选购密封袋装的,最好买短期内就能吃完的小包装。且注意密封保存在干燥阴凉的地方。

  肉馅。成品肉馅在各大超市都非常畅销,不仅免去了家庭中的加工环节,十分方便,还比生鲜肉更便宜。然而,这些肉馅有些却是边角料或成色不好的肉块加工而成,更有甚者还选择临近过期的肉作为原料,不仅品质不佳,还极易滋生细菌。

  果脯。果脯是新鲜水果经过去皮取核、糖水煮制并加以浸泡烘干制成的食品,外观鲜亮透明,表面干燥,稍有黏性。加工过程中,水果所含营养素会有所流失,但添加了大量的糖分。长期摄入高糖食物会导致维生素和某些微量元素缺乏。另外,很多商家为追求果脯食品的美观和口感,添加了较多防腐剂和食品添加剂,经常食用会影响健康。

  熟肉。熟肉烹饪起来简单便捷,色香味俱佳,不过在烹调过程中加入了较多的油、盐、酱油、味精等调味品,而且腌制中亚硝酸盐和蛋白质分解产物还会合成致癌物质,增加肠癌、乳腺癌等多种癌症风险。散装肉类熟食也很容易被致病微生物污染,引发腹泻。

责任编辑:吕晓昕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