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晨练: 快走OR慢跑?

2017-11-21 09:37:58 羊城晚报

  受访专家/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骨科副主任中医师赵京涛

  快跑由于运动强度大,并不适合老年人,于是慢跑、快走成为许多老人晨练的选择。不过在这两种运动方式中,快步走和慢跑,哪个健身效果更好?膝关节不好的老人能慢跑吗?针对老年人关心的运动话题,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骨科副主任中医师赵京涛进行了解答。

  慢跑是性价比较高的运动

  赵京涛介绍,在所有的运动项目中,慢跑属于简单方便,性价比高,效果好的运动项目之一。跑步为什么简单呢?第一,跑步穿什么衣服,穿什么鞋子,不用太讲究;第二,在马路边、在小区、在操场、在公园、在任何的地方都可以慢跑起来;第三,跑十分钟、跑二十分钟也叫跑,不一定说一定要跑十公里、五公里、1小时。从这个运动学的运动强度来说,跑步的强度处在人体的有氧区域。有氧区域是对强身健体效果最好的区域,能够持续性获得,最后出效果。所以,对于身体健康的老人,推荐选择慢跑。

  膝关节不好可以先快步走

  很多老人会有不同程度的膝关节问题,他们会担心慢跑可能会增大膝关节、踝关节受损的风险,而更愿意选择快步走。赵京涛解答,其实这样做是有道理的。就快步走和慢跑来说,慢跑的运动强度较大,运动强度增大之后,容易增加损伤的可能。对大多数人来说慢跑好,但对某些人,比如:老年人、病人或没有良好运动基础的人,可经过快步走,然后循序渐进。

  但这并不是说,膝关节不好的老人就不能慢跑了。赵京涛建议,膝关节不好的老人可以找医生评估一下他的膝盖大概在什么样的状态;然后可以通过学习或参加一些跑团/培训班,或和别人交流,掌握科学跑步的方法,循序渐进。在锻炼的早期,可先进行快步走,然后再循序渐进。比如:他在一个小时内,可能慢跑10分钟,快步走50分钟;然后慢慢过渡,增加慢跑时间,可能慢跑20分钟,快步走40分钟。这样。跑步不但不增加损伤,反而对关节会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吕晓昕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