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友怎样吃蔬能降血糖 4种菜吃了可能有生命危险

2017-11-22 15:14:31 ?家庭医生在线

  为了人体的健康,大家经常可以听到医生或者各类养生人士强调要多吃蔬菜。因为蔬菜含有膳食纤维,可以延缓血糖升高,所以糖尿病患者也常被建议多吃蔬菜。但是糖尿病患者不知道的是,蔬菜吃得对才能达到降血糖的目的,而且并不是所有的蔬菜都适合糖友食用的!

  这样吃蔬菜才能降血糖

  1.蔬菜吃足量

  据《中国糖尿病膳食指南(2017)》规定,每日蔬菜摄入量应为300-500克,深色蔬菜占1/2以上,其中绿色叶菜不少于70克。因此,糖友如果想要达到降血糖的目的,就要吃足量的蔬菜。

  2.生菜要生吃

  萝卜、生菜、圆白菜等蔬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此类蔬菜宜生吃。因为维生素C、叶酸以及具有抗病毒、抗癌效应的生物活性物质,在加热中易被破坏。因此糖友在食用这类蔬菜时,宜生食。

  3.土豆要少吃

  根茎类的蔬菜,如土豆、白薯等,含有大量淀粉,煮熟后与面粉一样,会使得血糖快速升高,因此糖友在食用这类食物时,需控制食用量。

  糖友千万别吃这4种蔬菜

  糖友食用足量的蔬菜以及正确地食用蔬菜,可在一定程度上起到降血糖的作用。但是并不是所有的蔬菜都适合糖友食用,比如说以下这4种蔬菜。

  1.甜菜

  甜菜中的甜菜糖,主要是由蔗糖和转化糖组成,易溶于水,分解成葡萄糖和果糖,人体可迅速吸收这些糖分,因此糖友食用甜菜后,血糖易升高。

  2.芋头

  芋头不易被人体消化和吸收,且淀粉含量较高。糖友如果过多地食用芋头,易引发消化不良等问题,还会导致血糖容易失控,进而诱发各种急性并发症。

  3.香椿

  香椿可以助阳,但有些糖友属于阴虚燥热型,因此食用香椿后,可能会加重肝火。此外,腌制过的香椿食用过多也不利糖友控制血压。

  4.雪里红

  雪里红性温,常食用易积温成热。而糖友多属阴虚火旺体质,因此不宜食用。且糖友喜欢食用腌制过的雪里红,这不利于糖友控制血压。

责任编辑:刘妍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