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控发布预警:乙脑病例初期像感冒 小心乙脑侵袭

2017-11-23 10:34:06 胶东在线

  几天前老张突然出现头痛、发热,以为是感冒,吃了几天感冒药症状不见好转。后来老张突然又出现了小便失禁、昏迷、抽搐等症状。经医院检测,原来老张是患了流行性乙型脑炎。

  据烟台市疾控中心介绍,今年夏季我市雨水较多,温度居高不下,蚊虫活动猖獗。监测发现易携带乙脑病毒的三带喙库蚊的密度比往年增多,近期在我市多个县市区已出现乙脑病例报告,公众要提高警惕。

  乙脑全称流行性乙型脑炎,是一种夏秋季多发的传染病,80%-90%的乙脑病例集中在7、8、9月,具有发病急、进程快、疫情凶险、病死率高的特点。乙脑病毒通过携带乙脑病毒的蚊子叮咬传播。入秋以来,随着气温的降低,蚊虫往往进入室内活动,市民需警惕做好预防工作。

  乙脑发病后的主要临床症状为高热(体温通常在39℃以上并持续不退)、剧烈头痛、惊厥和颈项强直等脑膜刺激症状、并可以出现烦躁不安、意识障碍、嗜睡、昏迷等临床表现,严重者可因呼吸衰竭死亡或留下神经系统后遗症。因此,在乙脑流行期应特别提高警惕,如遇发热持续不降低,且有嗜睡、神志不清、颈项不能顺利前屈似有阻力,就要想到是否患了乙型脑炎,应及时去医院诊治。

  目前,对乙脑尚无特效抗病毒药物,主要是对症治疗。人对乙脑病毒普遍易感,但绝大多数是无症状的隐性感染,极少数人发病,乙脑发病大多为少年儿童,尤其是10岁以下的儿童。近年来,由于乙脑疫苗纳入扩大国家免疫规划,适龄儿童接种率较高,乙脑发病开始向大年龄推移,中老年病例增加。

  市疾控中心提醒大家,防治乙脑,做好预防措施很重要!注射乙脑疫苗是预防乙脑的关键,目前乙脑的免疫程序为8月龄、2周岁分别接种一针次乙脑减毒活疫苗。儿童应接种乙脑疫苗提高人群免疫力,特别是流动人口,家长要及时带孩子去当地预防接种门诊接种。另外,预防乙脑应采取灭蚊、防蚊及预防接种为主的综合措施。消除蚊虫孳生地,降低蚊虫密度,切断传播途径,以防止乙脑疫情的发生和扩散。

责任编辑:刘妍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