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需要用到五种检查 检查需注意3点

2017-12-04 08:57:00 家庭医生在线

  体检时可以用到哪些影像学检查?慢性疾病患病率迅速上升,人们对自身健康越来越关注,健康体检项目繁多,常规抽血化验项目如血脂、血糖、肝功、肾功等都比较熟悉,但健康体检时影像学项目如何选择呢?

  体检可以用到的影像检查

  X线片

  俗称“拍片”。体检时常说的胸片,就是它啦。X线片用于检查骨折等是最好不过的。而常规体检中的胸片,则能够粗略检查心脏、主动脉、肺、胸膜、肋骨等。可以见到如心影增大、肺纹理增多、肺部钙化点、主动脉结钙化等,帮助判断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以及病情严重程度。另外,脊柱侧弯、颈椎屈曲等问题,也可以用X 线片来初步判断。由于是人体组织的平面重叠图像,所以诊断具有一定的局限性。但因为X 线片检查快速、价格低廉,故常被用于体检,用来筛查某些病症。

  钡餐造影

  胃肠道有问题的朋友,一定听说过、甚至做过这个检查。消化道钡剂造影,其实就是消化道的X 线片。含有钡剂的稠稠的液体,顺着食道流进胃内,X光机会捕捉这一动态过程。因为钡剂的存在,消化道等组织的影像显示得更加明显,能让医生在胃肠道的动态下更清晰地辨别常见疾病。钡餐造影并不是常规的体检项目,一般仅考虑用于怀疑胃肠道有问题的朋友。随着技术的改进,有时,医生也会建议直接采用胃镜或肠镜进行相应的检查。

  B超

  常用于心脏疾病的筛查,肝胆胰脾肾以及女性盆腔脏器的检查。甲状腺、前列腺情况的判断也会用到B 超。在有经验的超声医生检查下,超声对于这些部位疾病的诊断准确率较高。超声检查无辐射,非常安全。但是因为穿透性弱,且受气体干扰很大,故对诊断肠道等含气较多区域的病变等有局限性。

  CT

  CT仪会用X 线对人体某部分进行逐层扫描,获得人体被检查部位的断面图像,或者经处理后产生立体图像。比起X 线片,CT的分辨能力更强,可以显示常规X 线检查不能发现的软组织病变。比如,胸部CT检查显示出的结构更加清晰,对胸部病变的检出敏感性和显示病变的准确性均优于常规X 光胸片,特别是对于发现早期肺癌有重要意义。对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等,CT也是一种快捷经济的检查手段。除了像常规CT ,还有HRCT(高分辨率CT)、PET/CT等,但检查费用通常较高,建议在必要时才合理选择,而非作为常规体检手段。

  磁共振

  即MRI。MRI对于关节、肌肉、脑、脊髓、腹部盆腔脏器、心脏大血管病变等的诊断很准确。且无辐射、组织分辨力高。但因为费用较高,检查时间长等原因,并不作为常规的体检项目之一。只有那些有需要的患者才建议进行磁共振的检查。这里多说一点:发生中风之后,医生一定会先给病人安排CT检查排除脑出血。病情稳定后,MRI可用于进一步细致观察病灶,分析中风严重程度。早期CT未发现异常,也并不能直接排除脑梗可能性。

  日常的体检是大家再熟悉不过的,为了能尽早检查出一些疾病的早期症状进行前期治疗以免贻误良机,定期体检很是必要。影像学检查是医生常用的检查手段,体检中也常会用到包括X 线、超声、CT 、磁共振等检查手段。

  影像检查的注意事项

  上述我们了解了体检可以用到的一些影像学检查,下面我们就来说说影像学检查的一些注意事项:

  1、除去异物

  当你打算进医学影像科进行医学影像检查时,你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除拍摄部位的一切异物,以防止异物伪影阻碍影像诊断。比如,你做胸部X线检查前,就要去除项链、玉佩,以及纽扣、拉链、胸罩,甚至带有油漆字、画的衣物都得去除。同理,拍摄骨盆时要去除项链、纽扣、皮带。如果是进行磁共振检查,这些金属异物不仅能严重影响影像质量,而且检查时金属异物会产生一定的热量而灼伤你的肌肤。因此,做医学影像检查时最好穿棉质服装。衣服以白色为佳,切忌黑色或深灰色,以便医生为你对摄影中心线。

  2、空腹前往

  有的医学影像检查在做之前不能吃喝,如上消化道钡餐检查,以及PET/CT、DSA检查。此外,怀疑有肠梗阻、肠穿孔、急性胰腺炎的患者及做CT血管成像或怀疑结石存在者,做检查前也要做到不吃不喝。还有的患者检查前非但不能进食,而且还要喝泻药,或从肛门灌肠,把肠内的粪渣排空,这叫肠道准备,避免影响泌尿系统结石的诊断或影响钡剂灌肠的效果。在进行腹部X线平片拍摄时,当肠腔有气体影响诊断或怀疑有粪石时,也得进行肠道准备。

  3、吃饱喝足

  另外,也有一些医学影像检查需要吃饱喝足才能进行。例如,腹部的CT检查,喝水的多少以及时间都很有讲究。上腹部CT检查时,就得喝稀释的造影剂300毫升,且喝完后片刻即可进行检查。而对肾脏进行CT检查时,分次喝水的量累计达800毫升,且要等20分钟方可进行检查。做前列腺、膀胱及妇科超声检查时也需要多喝水,且使膀胱充盈后方可进行检查。

责任编辑:刘孟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