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健康医疗信息

眼前总觉得有东西飘来飘去,这是怎么回事?

来源:胶东在线  2017-12-06 16:39:00
A+A- |举报纠错

  不少人说眼前经常有黑点或暗影飞舞飘动,时多时少,它们形状各异,像显微镜下的细菌又像蚊子,随着眼球的转动而移动,尤其在光线充足、单色的背景上更为明显。其实,这就是大家常说的飞蚊症。

  眼前飞“蚊子”可能是玻璃体衰老导致的

  要知道“蚊子”的由来,我们先要认识玻璃体,因为它是“蚊子”产生的根源。玻璃体是一种像果冻一样的物质,无色透明,它的主要成分是水,填充着我们的眼球,具有折射光线和固定、支撑视网膜的作用。

  但随着我们年龄的增长,玻璃体也会衰老,最主要的表现之一就是液化,出现一些混浊物质。

  这些条状或点状的混浊物质,漂浮在玻璃体腔内,它们的阴影投到视网膜上,随着眼球的活动会不断移动,看起来就变成了眼前飞舞的“小蚊子”。

  并不是所有的人都会出现“飞蚊症”

  玻璃体液化会引起飞蚊症,随着年龄的增长会越来越明显。高度近视的人会液化得更早,也更快。大部分人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玻璃体混浊,但并非每个人都会出现飞蚊症。

  这是因为,只有当混浊物质正好漂在视轴上的时候,人眼才会看到“飞蚊”。当混浊物质移动到视轴以外时,“飞蚊症”就不治而愈了。

  但并非所有“蚊子”都是无害的,有些疾病也会导致眼前出现飞蚊,比如由玻璃体后脱离引发的视网膜裂孔。

  当眼内玻璃体液化到一定程度,整个玻璃体就像泄了气的皮球一样,向内瘪进去。这时,玻璃体这个皮球的皮儿也变得很脆弱,甚至出现裂孔,液化的玻璃体会顺着裂孔流出去,流到玻璃体和视网膜之间,形成了玻璃体后脱离。

  发现“飞蚊”应尽早就诊

  一般而言,大多数的飞蚊症并无大碍,但是因为飞蚊症有可能是由眼底出血、炎症、玻璃体变性引起的,因此在发现飞蚊时,尤其是发现大范围,突然出现的飞蚊症,则建议尽快到专业眼科医院找眼科医生诊治。病人初次就诊,建议应放大瞳孔后详细检查视网膜及玻璃体,以排除葡萄膜炎、视网膜病变等疾病,确认飞蚊症原因以及是否需要治疗。

  “飞蚊症”如何治疗

  对部分虽未并发视网膜病变但症状明显,病人自觉视力被干扰,可以考虑采用玻璃体切除术的方法进行治疗。

  玻璃体切除术原理是利用器械进入眼球内将原本的存在混浊的玻璃体切除,以特制的平衡溶液取而代之,另外眼睛也会自行产生房水以继续维持眼球形状和屈光间质。

  此外,由于玻璃体被切除,病人因被玻璃体牵拉而引致视网膜撕裂,发生视网膜脱落或出血等并发症的风险亦随之大幅度下降。通常手术后超过90%的玻璃体都将被清除,因此手术一般再不会出现飞蚊症状,即使出现,亦将会是极之轻微。

  烟台爱尔眼科医院地址:烟台市芝罘区南大街120号(工人文化宫西100米)

初审:王樱茜
复审:尹伟华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