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山医院建成国家级胸痛救治平台 急救超国际标准

2017-12-07 13:55:35 胶东在线
烟台山医院胸痛团队救治急性心梗病人

  胶东在线12月4日讯(记者 张倩 通讯员 叶杏 张国杰)4日,记者从烟台山医院获悉,在刚刚结束的中国胸痛中心质控评选中,烟台山医院胸痛中心在全国280家胸痛中心中脱颖而出,获得2017年中国胸痛中心年度质控银奖。这是该院在继全国首批通过美国心血管患者管理协会和中国胸痛中心认证工作委员会双认证后,取得的又一里程碑式进步。

  急救时间比国际标准还快了半小时

  11月30日凌晨一点,42岁的赵先生因为因为胸口剧烈疼痛1小时,拨打120急救电话。烟台山医院接诊后,在救护车上10分钟内为病人出具第一份心电图,医院急诊科收到心电图后,2分钟判定病人大面积心梗需要心脏冠脉介入手术,立即准备。

  1分钟开通导管室,3分钟手术医生就位等待,病人到达后,22分钟,在胸痛中心左鲁宁主任的带领下,病人已开通梗死冠脉。开通后,赵先生疼痛症状明显减轻,而且术后复查心电图,完全正常,由于诊治及时,赵先生没留下一点后遗症。

  生死时速地抢救,几乎每天都在烟台山医院胸痛中心发生。“每年至少200多个急救病人,真的是从死神手里抢人。”左鲁宁说。

  心梗等心血管疾病以高死亡率著称,在烟台山医院心血管内科权威专家、副院长刘文波看来,时间就是生命,心内科比的就是技术与速度。“为此,2011年,烟台山医院在山东省率先成立胸痛中心,设立胸痛救治七大团队,配备了‘扁鹊飞救’远程急救系统,对于ST段抬高性心梗患者,可以达到‘一键启动’,心梗抢救成功率达95%以上。”

  在急性心肌梗死的抢救过程中,按照统一的世界标准,是要求从病人进医院门到血管开通不超过90分钟,而烟台山医院自2011年成立胸痛中心至今,胸痛患者DtoB时间(患者进医院门到血管开通时间)早已缩短至58.5分钟,比世界标准还要快了半小时。

  “一键启动”流程优化缩短抢救时间

  烟台山医院胸痛中心是对传统急诊就医模式的颠覆。简单形容,就是流程优化,争分夺秒。

 “以前心梗患者抢救,需要经过救护车、急诊科、开支架等多个流程的会诊,而现在则全部是绿色通道。”对于在院前急救中确定是ST段抬高性心肌梗死的患者,出诊医生可直接“一键启动”,在救护车上就有权打给导管室准备,将患者拉回医院后,直接进入导管室开通梗死血管,省去了急诊科、会诊、病房等多个中间环节,急性心肌梗死的病人比传统救治可提前20-40分钟,为抢救患者心肌赢得宝贵时间。对于非ST段抬高性心肌梗死患者(疑似心梗患者)可在医院急诊科留观治疗,不必住院,也为患者节省了医疗费用。

  自2011年烟台山医院正式成立胸痛中心以来,作为全国首批、山东省唯一的一家胸痛中心示范基地,烟台山医院在救治病人的同时,还承担着带动胶东以及省内多地医院的胸痛中心建设,6年来,烟台山医院胸痛中心已经跑遍了胶东地区的兄弟医院进行指导,不仅如此,潍坊、威海、滨州、济南、青岛、烟台各县市区等100余家医院也来到烟台山医院学习胸痛中心建设及规范化操作流程,医院也定期进行义务的培训、讲座,并帮助其他兄弟医院进行胸痛中心的认证。

  中国胸痛中心对国内所有认证的胸痛中心有着最严格也是最细致的考核,也会每年召开质控大会,持续改进优化流程。今年,中国胸痛中心首次把全国最优秀的280家已经通过认证的医院胸痛中心进行质量控制评选,烟台山医院与国内最一流的医院一起同台竞技,获得来之不易的银奖,这是整个山东省唯一一所获奖的胸痛中心。

责任编辑:刘妍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