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三科主任刘真:关节镜技术在骨科的成功应用

2017-07-21 16:13:00 胶东在线

  “螺蛳壳里做道场”,目前各种外科手术都在向微创领域发展,作为其中重要的利器,内镜技术普遍应用到了外科手术的各个范围,骨外科也不例外。对于治疗关节类疾病,关节镜居功至伟,现在,它不仅运用到了关节腔里面,还应用到了肌肉里。近日,记者前往烟台业达医院,拜访了一位我市目前业内使用关节镜技术治疗各种关节病成绩斐然的专家——刘真主任医师,请他为我们解答了一些关于关节镜方面的相关问题。

  刘真,骨三科主任,主任医师,1993年毕业于济宁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1999年在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学习,开展了双髋关节全髋置换术、膝关节置换术、经后路截骨内固定治疗陈旧性腰椎压缩性骨折术,颈椎病前路减压椎间隙融合内固定术等复杂手术。2001年、2005年先后在青岛市立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学习关节镜技术,在鲁西南首先开展了关节镜技术,目前已完成关节镜镜检及治疗1000多例,熟练完成膝关节前、后交叉韧带断裂镜下重建术,同时对脊柱及四肢复杂创伤救治有较高造诣。发表论文15篇。

  刘主任说,关节镜是20世纪骨科的重大突破之一,有了关节镜,有很多手术都可以微创进行了,微创手术相比传统手术有几方面的特点:

  1、切口小。整个手术造成的创伤小、伤口的创面少是关节镜的最大特点。

  2、很准确。使用关节镜可以通过电视屏幕显示病灶所在部位,这样的话,我们就可以很精确的找到有病变的部位。

  3、很安全。切口小,对周围组织的辨别准确,就不会造成对神经血管的误伤,安全度很高。

  4、恢复快。切口小,创伤少,这样恢复就很快,病人也可以少住院、少用抗生素、痛苦也小了很多。

  当然对于患者来说,比较关心的一个重要方面还是手术费用的问题,关节镜治疗较传统手术来说在手术费用上自然要略高一些,但是因其自身创伤小、恢复快,在一定程度上又可以大大缩短患者的住院时间而节省一部分费用,总的来说,虽然关节镜手术的治疗成本略高于传统手术,但由于其诸多优势的存在,目前还是比较容易被患者接受和认可的。

  虽然关节镜手术治疗有这么多的优势,但是也并不是说所有的患者情况都适合用到关节镜技术,刘主任指出,目前大部分患者都可以推荐使用,除非有两种情况不建议用,一种是关节周围感染患者,二是关节和骨瘤样病变患者,这两种情况下如果使用关节镜治疗,容易将外部感染细菌或是肿瘤带到肌肉内部传播,所以当患者属于这两种情况时,通常不建议使用关节镜,而采用传统保守治疗。

  早在2000年刘主任就开始接触研究关节镜技术了,是我省较早

  开始从事这方面研究的专家,后来2009年来到烟台业达医院,也是一直坚持从事这项研究项目,刘主任提起当年医院刚开始引进关节镜技术的时候,还不被大众所认可,每次做患者的思想工作也是非常的困难,不过这个也可以理解,刘主任说,毕竟那个时候关节镜技术在我省刚起步,大家对它的一些情况不是很了解,有担忧是正常的,再加上关节镜技术本身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学科研究,作为一名医生来说,至少要完成关节镜手术治疗500多例,才能做到熟练操作地步。

  目前,烟台业达医院在刘主任多年不懈的努力和带领下,关节镜技术已经日趋成熟和完善,成功运用在骨外科领域,诸如膝关节、肩关节、踝关节、腕关节、甚至指关节等多个方面,成功的案例也是比比皆是。据刘主任介绍,他接手的一个比较典型的案例,是几年前一个学生,因长期踢球导致膝关节髌骨软化脱落,关节肿胀疼痛,有明显积液现象,经刘主任接诊具体分析情况后,采用关节镜髌前钻孔技术,髌骨减压的方式,最终成功使创伤软骨修复,长出新的软骨,术后定期复查恢复状况也很好,刘主任说,如果当时没有及早发现并及时治疗的话,后期很可能导致髌骨关节炎的发生,到时候麻烦就大了。针对这个典型案例,术后刘主任还专门做了“关节镜下髌前钻孔治疗髌骨软骨软化症”的研究,为更多类似患者解决了病痛,带来了福音。除了自身的不断学习研究之外,刘主任还一直与一些国内这方面经验丰富的大医院知名专家长期保持联系和合作,一起探讨交流解决学术上的难题,尽可能为广大患者提供更多的服务保证,最大程度解决患者的痛苦。

责任编辑:刘妍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