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友”注意!烟台一老人暖水袋暖脚烫得险截肢

2017-12-15 13:56:26 胶东在线
烟台山医院徐敦元主任为糖尿病足的患者查房(邢守林/摄)

  胶东在线12月11日讯(记者 张倩 通讯员 栾秀玲 叶杏 )冬季为了驱寒、消除疲劳,不少爱养生的老年朋友喜欢晚睡前用热水泡泡脚,希望疏通经络睡个好觉。然而,并是不所有人都适合泡脚,特别是患有糖尿病的“老糖友”们,不适当的泡脚会导致烫伤引发糖尿病足,而15%-20%的糖尿病足患者会发生溃疡或坏疽,甚至带来截肢的严重后果。

  糖尿病足又称高危足,是因糖尿病患者下肢动脉闭塞和神经损伤造成的一种并发症,严重威胁糖尿病患者的健康。家住芝罘区的王老太,今年69岁,是位多年的“老糖友”。1年前,王老太开始感觉腿脚发凉,于是每晚用暖水袋暖脚,不幸的是,前几天由于暖水袋温度过高不慎将左脚烫伤,在当地医院换药几天后伤口也不愈合,并引发了感染。最终在烟台山医院,经下肢动脉造影检查发现,王老太患肢动脉血管非常差,小腿血管间断闭塞,远端血供非常不理想。

  “这样的血供即使行截肢术,截肢创面很难愈合,唯一的方法是打通小腿闭塞动脉,恢复下肢血供。”烟台山医院血管外科主任徐敦元立即带领团队为王老太进行了微创介入手术,手术创伤非常小,没有任何刀口,通过打通小腿的闭塞动脉,患肢血供得到了恢复。王老太术后当天就能下地行走,烫伤创面术后两周后完全愈合,目前已顺利出院。

  类似王老太的经历,不是偶然。由于糖尿病导致周围神经病变,糖友们对温度感觉不敏感,即使水温很热,也不能正常感觉出水热,因此极容易导致烫伤。且与常人相比,糖尿病并发症累积下肢动脉,造成下肢血液供应不足,营养差,烫伤创面往往迟迟不能愈合。

  “糖尿病不可怕,可怕的是糖尿病并发症。”徐敦元建议广大“糖友”要正确认识糖尿病足的危害,做到早发现、早预防,在严格控制血糖、合理膳食、戒烟、适当锻炼等基础上,适当进行足部护理。平常选择松软合脚的鞋袜,注意保暖,洗脚泡脚温度不宜过高(不要超过40度),时间不宜过长,注意不要碰伤,特别是修剪指甲时注意保护,不要碰破皮肤等,另外要定期进行下肢动脉彩超检查,若发现下肢发凉、发麻,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

  近年来,通过开展糖尿病患者糖尿病足的治疗,采用下肢动脉腔内球囊扩张术,支架置放术、下肢动脉内膜剥脱术及动脉血管转流、搭桥术等,烟台山医院血管外科已经为港城近百名糖尿病足患者改善下肢动脉血供,辅助治愈难愈合的溃疡,最大限度降低了截肢的风险,得到广大“糖友”的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刘妍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