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绪问题也可能导致便秘?

2017-12-18 09:17:44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正常人每天排便1~2次或2~3天排便1次,如果患有便秘则每周排便少于2次,并且排便费力,粪量少、干硬、结燥,严重患者长达2~4周才排便一次。那么,有没有什么方法能每天排便或达到正常呢?

  便秘的原因有哪些?

  1,饮食有问题,如不规律、进食少,食物含热卡低,这样就会胃肠通过时间减慢,便易引起便秘。饮食简单,缺粗纤维,使粪便体积缩小,黏滞度增加,在肠内运动减慢,水分过度吸收而致便秘。缺少运动性刺激以推动粪便的运动,往往易患便秘。

  2,情绪问题,如情绪不稳定、患抑郁、焦虑、强迫症等心理障碍者易出现便秘。

  3,体力活动少,胃肠道分泌消化液减少,肠管的张力和蠕动减弱,腹腔及盆底肌肉乏力,肛门内外括约肌减弱,胃结肠反射减弱,直肠敏感性下降,使食物在肠内停留过久,水分过度吸收引起便秘。

  4,肠道的病变。如有炎症性肠病、肿瘤、疝、直肠脱垂等,此类病变导致功能性出口梗阻引起排便障碍。

  另外就是没有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

  据此,解决便秘就应做到以下几点:

  1、多吃新鲜水果,多喝水,少吃油腻的食品。每天多吃香蕉、红薯、胡桃等水果都有清肠排便的功效。

  2、多吃谷物粗粮,粗粮不但在增加口感的同时让饱腹感增强,使便量更加充足,粗粮所含的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肠蠕动,缩短大便在肠道内的停滞时间,使其尽快排出体外。

  3、多吃绿色蔬菜、菌菇类、芋类以及全谷类等富含食物纤维的食物。建议芹菜、菠菜、卷叶菜、蓬蒿、油麦等都具有治疗便秘的疗效。

  4、喝酸奶,平时多吃一些如酸奶、奶酪、豆腐乳等发酵食品,里面内含富含益生菌,每天适量吃一些能减少致病菌。

  5、早晚一杯蜂蜜水,早上起床后,先喝一杯白开水,约15分钟再喝一杯蜂蜜水。睡觉前,空腹喝一杯蜂蜜水。能促进身体新陈代谢,有助于正常排便功能恢复。

  6、一定要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注意养成每天定时大便习惯。

责任编辑:刘妍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