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边逛了逛 孩子竟被冻面瘫了

2017-12-20 08:45:00 金陵晚报

  近日,住在莫愁湖附近的刘女士骑自行车载着自家4岁的小孩在湖边闲玩,没想到一圈下来刘女士发现小孩的嘴角、眼角竟都歪了,赶紧送往医院,医生告诉他们,孩子是面部受凉面瘫了。江苏省第二中医院针灸科顾兆军教授告诉记者,入冬以来天气寒凉,针灸科诊疗的面瘫患者数量大增,提醒广大市民出行一定要做好防寒准备。

  从顾兆军教授处记者了解到,面瘫学名为面神经炎,它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不受年龄限制。患者患上面神经炎后,一般症状是口眼歪斜,往往连基本的抬眉、闭眼、鼓嘴等动作都无法完成。近10年来,我国面瘫发病率增加13%,全国面瘫人群已达6200万,而人群面瘫、面瘫后遗症的医治率和节制率都很低。相关资料显示,我国面瘫的发病率平均每1万人中就有100人,每年约产生65万面瘫患者。

  顾教授告诉记者:“引起面瘫的原因有很多种,其中头部受凉最常见,但是保暖问题往往得不到重视。很多情况下我们自己可能没有感觉到很冷但面部已经到达了承受极限。”据了解,入冬以来顾兆军教授的诊室有不少面瘫患者前来寻求针灸治疗,以中老年人居多。“很多中老年人热衷跳广场舞,这本来是个强身健体的好事,但因为对场地选择的不注意,一旦天气寒凉再处在风口处,很多体质差的老年人就有得面瘫的风险。建议老年人冬季运动的时候也要关注身体保暖。”

  就如文章开篇提到的案例,面瘫可不是中老年人的专利,不少年轻人甚至是孩童也会遭受面瘫的侵袭。顾兆军教授说:“在我的诊室里也经常遇到面瘫小患者,在秋冬之交,冬春交替这些特殊的时节里家长朋友一定要给小朋友做好保暖工作,一旦出现面瘫的症状及时到正规的医院就诊,根据小朋友自身的身体状况选择最为合理的治疗手法,不可拖延。”

  另外记者了解到,诸如空调、电扇直吹身体,开窗睡觉,开车单面开窗等这些生活习惯都有可能导致面部神经麻木。在此提醒广大市民预防面瘫要从生活中的小事做起,感觉受凉就要及时调整。遇到大风严寒天气,要注意做好保暖措施,增加自己的御寒能力。若面部出现麻木不适,要及时前往医院就医。(紫金山/金陵晚报记者 王春霞 通讯员 朱晓琳)

责任编辑:刘文琼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