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头内陷是乳腺癌吗?乳腺癌早期有什么症状?

2017-12-25 08:54:41 家庭医生在线

  乳头内陷是乳腺癌吗?乳腺癌和乳头内陷是两种不同的疾病,但是乳腺癌早期症状也会有乳头内陷。乳头内陷和乳腺癌两者到底什么关系。一起来看看。

  乳头内陷是乳腺癌吗

  乳头内陷是一种较常见的女性乳房畸形,表现为一侧或双侧乳头退缩至乳房皮肤以下。乳腺癌是肌肤与乳腺导管上皮细胞的恶性肿瘤,乳腺癌和乳头内陷是两种不同的疾病,但也有乳头内陷患者合并乳腺癌者。

  专家建议:患有乳头内陷的产妇分娩后,应特别关照乳头的保健,对于轻度凹陷者,适当增加婴儿的吸吮次数,并注意哺乳后清洗,谨防感染。一旦发生乳头红肿,应及时去医院诊治,防止形成乳腺炎。

  乳腺癌的早期症状

  1、乳房长“湿疹”

  湿疹样乳腺癌是一种比较特殊的乳腺癌,症状与湿疹很相似,乳头、乳晕附近会出现发红、瘙痒,长皮屑等症状,病人很容易被症状迷惑而延误治疗。乳房湿疹多发于年轻女性尤其是哺乳期女性,女性一旦发现乳头和乳晕周围出现长期不愈合湿疹时,就应及时进行活检,排除乳房湿疹样癌的可能。

  2、乳腺增生时间长

  虽然乳腺增生癌变率不高,但也不能忽视它的变化。单纯的乳腺增生经过长期发展之后转而变成囊性增生,这种非典型增生,也被称为“癌前病变”。不过,这种“癌前病变”是可以干预和控制的。乳腺增生患者如果乳腺增生时间较长,增生的结节很多而明显,而且多处于40-60岁癌症高发期的女性就要多加警惕,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

  3、乳头无故内陷

  如果癌组织侵犯了乳头的支撑组织,支撑组织就会发生挛缩而牵扯乳头回缩,因此,如果女性发现乳头渐渐回缩且不能回复正常的归位,并伴有乳房肿块的情况下,则要高度警惕乳腺癌。当然,有些女性会说,我的乳房是天生凹陷的,怎么检测?事实上后者常可用手拉出,无固定现象。

  4、乳房表皮像“猪皮”

  正常的乳房皮肤附近应该是光滑的。如果发现乳房皮肤附近出现很多点状凹陷,看起来像桔皮、猪皮样的外形,则要多加注意,这是因为癌组织在侵犯了皮下淋巴管网以后,引起的皮肤淋巴回流障碍,在皮肤毛囊处形成许多扩大的点状小孔造成的“猪皮”现象。专家表示,猪皮、桔皮现象往往是晚期乳腺癌的表现,不过,事实上乳房患有急性炎症时也可能出现桔皮现象,患者一旦发现乳房表皮出现异样,建议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

  5、乳房颜色变深

  乳晕的颜色与女性身体的激素水平相关,女性乳晕变黑,一般是因为细胞老化、雌性激素分泌,导致乳头表皮组织的黑色素沉淀,这是一种正常的现象。但是,一些女性乳头、乳晕附近的皮肤颜色由浅红色到深红色,同时伴有皮肤水肿、增厚,表面温度升高,而且如果数周内乳房迅速增大,则需警惕炎性乳癌的可能。

  6、乳头溢液

  乳头溢液并不常见,其发生很可能是乳房存在病变的表现。如果非哺乳期的女性发现单侧乳头出现乳汁样、水样、脓性的液体溢出,更甚者有血性液体溢出时,患乳腺癌的几率更高。溢液一般呈现无色透明、偶有粘性、不留痕迹,颜色或鲜红、咖啡、淡黄、褐色等,处于50岁以上的女性若发现乳头溢出血色液体,60%以上是乳腺癌患者。

  乳头内陷该怎么办呢?

  1、手法牵引:自行将乳头挤牵出皮面,拇指和食指住水平或垂直方向捏住乳头,向外持续或间断牵拉乳头,每次约三十分钟,双侧乳头交替进行。每日3-5次。器械牵引:即通过手动或电动吸奶器,利用负压原理,将乳头吸出,同样可持续或间断吸拉乳头,每次三十分钟,双侧交替进行,每日3-5次。以上两种矫正方法,在两个月后,可收到较好的效果。

  2、手术矫正:不可复性的乳头内陷,也就是重度的乳头内陷,对于此类的内陷只有通过外科手术方能矫正。手术是通过彻底松解牵拉内陷的肌纤维束,周围组织填充于乳头下,以增强乳头的支撑力,使乳头隆出,并重新塑形。手术一般在局部麻醉下进行,术式多种多样,可根据具体情况,有目的选择,手术均在乳晕范围内进行,手术较小,不会遗留明显的手术疤痕,正常情况下,不会损伤乳头的感觉神经,故术后,不会妨碍乳头的正常感觉。手术一般不破坏乳腺导管,所以也不会造成哺乳障碍。

责任编辑:刘妍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