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麻下儿童口腔治疗医保可即时报销啦

2017-12-25 15:37:46 胶东在线
出院结算医保报销
手术中

  胶东在线12月21日讯(记者 刘妍 通讯员 纪元 王茜玮) 为了让儿童口腔疾病能够得到及时有效救治,降低患儿家庭负担,烟台市社会保险服务中心确定烟台市口腔医院以“日间病房”管理,医保以“按病种限额付费管理”的方式将全麻下儿童口腔治疗纳入医保报销。

  今后烟台市(包括县市区)范围内6周岁(含)以下参保的所有儿童,进行龋齿、牙髓炎等13个病种的全麻下口腔治疗可享受医保报销,即时结算。

  即时报销10余例患儿已享受医保

  据不完全统计,我市幼儿患龋率达78.6%,儿童牙病不及时治疗使乳牙过早缺失直接影响患儿饮食及生长发育,同时影响儿童对语言的学习,也会引起儿童自卑,紧张等心理问题。儿童牙病危害性巨大,治疗是必要的。但因儿童恐惧心理,以及社会特殊群体如自闭症、智障患儿无法配合门诊常规治疗,强制束缚治疗一方面造成患儿心理创伤,另一方面增加安全风险。

  为了让低龄儿童及特殊儿童在舒适条件下进行口腔治疗,降低各类风险,烟台市口腔医院积极开展全麻下儿童口腔疾病治疗,经过4年多的努力,手术开展顺利,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深受很多患儿家长的欢迎。但该手术费用较高,同时多为门诊治疗,缺少相应的医保支付政策,为此,烟台市社会保险服务中心确定烟台市口腔医院以“日间病房”管理,医保以“按病种限额付费管理”的方式将全麻下儿童口腔治疗纳入医保报销范围。

  今年12月份,开发区一名4岁男童,由于口腔龋齿过多,导致牙髓炎,影响孩子正常吃饭、睡觉。因孩子年龄小,哭闹不配合,无法完成治疗。多方打听得知烟台市口腔医院具备实施儿童全麻下口腔治疗条件,家长立即联系到儿童口腔科。了解到患者满足医保报销的条件以后,医院积极与患者家属沟通,并提供一定的帮助。因患儿的牙齿情况比较复杂,王鹏主任根据其牙齿情况,为其量身定制了详细治疗计划,即全麻手术一次性治疗10多颗坏牙,涉及根管治疗、龋齿填充以及透明冠修复等项目。整个全麻下口腔治疗手术用时四个多小时,过程顺利。医保结算后共为患儿家庭报销手术费用2000余元,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参保家庭的负担。截止目前,已有10余名参保患儿在烟台市口腔医院进行了全麻下儿童口腔治疗,并享受医保报销,即时结算。

  儿童牙病影响深远全麻治疗安全高效

  “目前中国5岁以下的幼童患龋率高达70%以上,其中96%的患儿没有接受正规治疗。对于儿童口腔科来说,孩子越小,治疗的困难就越大。对于不能配合门诊治疗的低龄儿童,全麻下口腔治疗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集中解决孩子的口腔问题,治疗效率提高,治疗质量得到保障。切实安全、有效解决了儿童口腔问题。”中华口腔医学会儿童口腔医学专业委员常委夏斌教授告诉记者,目前,全国能够开展此技术的口腔医院只有五十多家,烟台市口腔医院作为一家地级市口腔专科医院自2013年就成功开展儿童全麻下口腔治疗,迄今已完成400余例临床治疗案例,充分说明了医院的发展水平。

  尽管儿童全麻下口腔治疗已经开展多年,很多家长对儿童麻醉安全性仍存在疑问。对此,中华口腔医院会镇静镇痛专委会的副主任委员郁葱教授给出了明确回复:“全麻下儿童口腔治疗的安全性是建立在对适应证的严格筛选和对患儿完善的术前评估基础之上,只有可以耐受手术、符合全麻适应症的儿童方可进行治疗;另外,全身麻醉下儿童的口腔治疗对麻醉技术和口腔治疗技术要求均较高,在术中口腔医生、护士、麻醉医生等组成一个团队,严谨协作,保障每一个环节的顺利进行。全麻时采用的麻醉药物和剂量均有严格的管理措施和使用规范,对人体的毒副作用极小,药物均可通过正常的代谢过程排出体外。迄今为止,尚无因全麻技术而对人类智力、发育有影响的临床研究报道。”

  对于儿童口腔问题的治疗,很多家长也存在误区,烟台市口腔医院儿童口腔一科主任王鹏告诉记者:“很多家长认为孩子乳牙迟早要换掉、上班工作忙、孩子恐惧看牙等原因没有及时带孩子到医院进行治疗。其实乳牙龋坏并非小事,不仅影响孩子进食、发音,还有可能影响恒牙发育,关乎到孩子身心能否健康。因此孩子有龋齿一定要早点治疗,定期进行口腔健康检查。”

  此次将全麻下儿童口腔治疗纳入医保报销范畴,降低了儿童全麻下口腔治疗的医疗费,减轻了参保患儿的家庭负担,为我市广大儿童的口腔健康提供了有力保障。

  咨询电话:烟台市口腔医院医保办:0535—6210287、6228080

责任编辑:刘妍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