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在冬季不宜盲目进补 补前要调脾胃

2017-12-26 08:34:02 广州日报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科副教授彭锐介绍,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在冬季可以适当服用一些具有温通作用的中药药膳。

  温通药材有党参、丹参、五爪龙、五指毛桃、田七等,补血、活血药材有三七、益母草、鸡血藤等,红参特别适合体寒、体质虚弱者,太子参适合小朋友,可以选择两三种药材来煲汤,一周两三次即可。

  也可以适量地喝一点当归生姜羊肉汤,这是张仲景著名的一个方剂,也可以辅助治疗冻耳朵、痛经,具有活血、温通的作用。

  老人在冬季不宜盲目进补,有的老人常年吃不下、睡不着,外形瘦弱,很可能就是虚不受补,应该先用麦芽、谷芽、鸡内金等调理好脾胃再用补法,才能真正起到效果。

  心脑血管患者随意停药风险高

  彭锐说,他有一位曾经中风的高血压患者,本来康复得不错,但最近一天在下楼梯的过程中突然觉得视野缺失,眼睛有一个范围看不清楚了。原来,这位患者原本一直服用抗血小板药物,但由于最近痔疮一直出血,便自行停用了抗血小板药物,没几天就出现了这个小中风症状。另一位冠心病患者,由于外出旅游漏吃了几天药,在返穗当晚也突然出现放射到背部的心绞痛,幸好及时就医,查出心肌梗死后植入支架,成功获救。

  “突然停药有风险。心脑血管患者一定要严格按照医生的要求服药。如果想停药或调药,一定要咨询医生,看是否可以寻找一些折中的处理方法,在降低心脑血管事件风险和避免药物副作用之间找一个平衡。”彭锐说。如果对阿司匹林不耐受,可以换用三七、丹参等有一定活血化瘀药物的粉剂,“三七粉、丹参粉有一定的活血化瘀作用,作用没有西药那么强。因为药材有不同种类、产地,有效成分的含量不同,建议选择质量好的药材并且要用不同的药材进行配伍。”

  他提醒,一旦心脑血管患者突然出现眼前发黑、头晕、手脚口唇麻木、流口水等中风症状,或者冠心病患者频繁出现胸闷的情况,一定要及早就医,越早就医恢复得就越好。

责任编辑:刘妍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