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吃甘草严重时可致流产 孕妇不宜吃哪些中药

2017-12-26 10:33:00 家庭医生在线

  虽然说中草药是天然成分,对人体伤害少。但是对于孕妇和胎儿来说无论吃什么都要注意,以免受到伤害。那么,怀孕可以吃甘草吗?孕妇孕期禁忌用药有哪些?

  孕妇可以吃甘草吗

  甘草是常用的药物之一,在我国中药里甘草被称为“国老”,在很多方子中都用到了甘草,有“十方九草”的说法。在很多安胎保胎药物中也有使用甘草的,不过量都不是很高,因此,孕期可以适当地使用甘草。

  但甘草中含有阿片,也就是著名的毒品鸦片,这个是甘草有止咳化痰功效的一大要素,同时这种成分也有使人上瘾的副作用,孕妇食用需要限量。 2。甘草含有类似雌激素的成分,能改变孕妇体内的激素水平,这个在药物的浓度达到一定的度之后便会体现,对胎儿的生长发育有一定的影响,严重时可能出现流产。

  孕妇不宜吃哪些中药

  1、清热类

  具有清热解毒、泻火、祛湿等功效的中成药,如六神丸,在怀孕早期服用可能引发胎儿畸形;孕后期服用易致儿童智力低下等后果。含有牛黄等成分的中成药,因其攻下、泻下之力较强,易致孕妇流产,也不可服用,如牛黄解毒丸、片仔癀、犀黄丸、败毒膏、消炎解毒丸等。

  2、理血类

  有活血祛瘀、理气通络、止血止痛作用的中成药,如七厘散、小金丹、虎杖片、脑血栓片、云南白药、三七片等,因其祛瘀活血力强,易致流产。

  3、祛风湿除痹症类

  以祛风、散寒、除湿、止痛为主要功效的中成药,如虎骨木瓜丸,其中活血之牛膝有损胎儿。类似的中成药,还有大活络丸、天麻丸、华佗再造丸、伤湿祛痛膏等。而抗栓再造丸则因大黄攻下、水蛭破血故孕妇禁用。

  4、疮疡剂

  以解毒消肿、排脓生肌为主要功能的中成药,如祛腐生肌散、疮疡膏、败毒膏等中成药含大黄、红花、当归等,为活血通经之品,故孕妇不宜使用;而百灵膏、百降丹,因含有毒成分,对孕妇不利。

  5、祛湿类

  凡治疗水肿、泄泻、痰饮、黄疸、淋浊、湿泻等的中成药,如利胆排石片、胆石通等,皆具有化湿利水、通淋泻浊之功效,故孕妇不宜服用。

责任编辑:刘妍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