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疾控提醒:甘蔗好吃防霉变

2017-12-27 14:28:06 胶东在线

  眼下正是甘蔗大量上市的季节,市疾控中心营养专家提醒广大市民,在享受甘蔗美味的同时,要注意由于贮存不当,霉变甘蔗会给你的身体带来伤害。

  据市疾控营养专家介绍,甘蔗的营养价值很高,甘蔗含水分比较多,占甘蔗的84%。甘蔗含糖量最为丰富,其中的蔗糖、葡萄糖及果糖,含量达12%。此外,经科学分析,甘蔗还含有人体所需的其他物质,每100g甘蔗汁中含蛋白质0.4g、脂肪0.1g、钙14mg、铁0.4mg。另外,甘蔗还含有天门冬氨酸、谷氨酸、丝氨酸、丙氨酸等多种有利于人体的氨基酸,以及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6和维生素C等等。

  甘蔗虽是果中佳品,但亦有不适合它的人群,比如患有胃寒、呕吐、便泄、咳嗽、痰多等症的病人,暂时不吃或少吃甘蔗,以免加重病情。

  另外,市疾控营养专家提醒广大市民:霉变的甘蔗会造成中毒。发霉的甘蔗表皮缺乏光泽,削皮后可见其芯子呈淡黄、浅灰或棕褐色,切断后端上有白色绒毛状菌丝,吃的时候有一股酸味或酒味。显微镜下检查可发现其中含有大量的串珠镰刀霉素或节菱孢霉菌,这二种霉菌都可以产生具有强烈毒性的3-硝基丙酸,对多种动物具有毒性作用,表现为神经系统、肝、肾和肺的损伤。尤其是对神经系统的损伤,现在没有特效药,这种损伤是不可逆的。中毒后临床症状以中枢神经系统损伤为主,进食甘蔗2-8小时后发病。最初症状为呕吐、头晕、头疼、视力障碍,进而出现眼球偏侧凝视、复视,阵发性抽搐,四肢强直、屈曲、内旋,手呈鸡爪状,大小便失禁,严重者出现昏迷、呼吸衰竭、死亡,病死率及出现后遗症概率达50%。

  新鲜的甘蔗是不会产生毒性的,如何挑选甘蔗呢?市疾控营养专家介绍,首先,挑选甘蔗时,选甘蔗外皮披白粉,富有光泽,瓤部新鲜呈乳白色的为好。其次,不吃霉变(甘蔗瓤变红)的甘蔗。尤其是有部分变质时,不要因为舍不得而“将就”吃掉,一定要果断丢弃。同时,专家在此也提醒广大家长,一定要看护好自己的孩子,防止误食。而一旦误食发生中毒,应及时到医院进行对症处理。

责任编辑:刘妍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