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经期血崩或是子宫肌瘤

2017-12-28 08:53:34 家庭医生在线

  子宫肌瘤一般为良性疾病,与月经密切相关。因此,女性经期血崩或许是子宫肌瘤惹的祸。那么,子宫肌瘤要如何预防呢?

  子宫肌瘤虽是良性,跟月经密切相关,但发病率极高,对女性健康危害大。因而如果女性月经反常,经量过多、周期缩短、不规律,就可能是产生了子宫肌瘤。

  子宫肌瘤分为多种:肌壁间肌瘤、浆膜下肌瘤、粘膜下肌瘤。而引起月经过多的只有肌间和粘膜下两种类型的子宫肌瘤居多。如果患者长期月经过多可导致继发性贫血,严重者可有贫血性心脏病。严重时,全身乏力,面色苍白,气短、心慌等症状。

  女性子宫肌瘤要做哪些检查?

  1、超声检查

  为目前最为常用的辅助诊断方法。它可显示子宫增大,形状不规则,肌瘤数目、部位、大小及肌瘤内部是否均匀或液化、囊变等。超声检查既有助于诊断子宫肌瘤,并为区别肌瘤是否有变性提供参考,又有助于与卵巢肿瘤或其他盆腔肿块鉴别。

  2、诊断性刮宫

  通过宫腔探针探测子宫腔大小及方向,感觉宫腔形态,了解宫腔内有无肿块及其所在部位。对于子宫异常出血的患者常需鉴别子宫内膜病变,诊断性刮宫具有重要价值。

  3、宫腔镜检查

  在宫腔镜下可直接观察宫腔形态、有无赘生物,有助于黏膜下肌瘤的诊断。

  4、腹腔镜检查

  当肌瘤须与卵巢肿瘤或其他盆腔肿块鉴别时,可行腹腔镜检查,直接观察子宫大小、形态、肿瘤生长部位并初步判断其性质。

  5、磁共振检查

  一般情况下,无需采用磁共振检查,如果需要鉴别诊断是子宫肌瘤还是子宫肉瘤,磁共振尤其是增强延迟显像有助于鉴别子宫肌瘤和子宫肉瘤。在腹腔镜手术前,磁共振检查也有助于临床医师在术前和术中了解肌瘤的位置,减少残留。

  预防子宫肌瘤女性要做到五不要

  女性要爱护自己的身体。子宫肌瘤是女性常见妇科疾病之一,是女性生殖器最常见的一种良性肿瘤。但是不管怎么说是肿瘤都是有危害的,所以患者不在饮食上多做注意。可以吃什么不可以吃什么?这都是患者要关心的问题。下面详细的说一下。

  1、不要贪凉:肠胃功能不佳的女性,经前和经期应忌食生冷寒凉食品,如冷饮、生拌凉菜、螃蟹、田螺、蚌肉、蛭子、梨、柿子、西瓜、香蕉、苦瓜、山竹、绿豆、黄瓜、荸荠、柚、橙子等,以免寒凝血瘀而使痛经加重。

  2、不要吃酸:酸性食品有固涩收敛作用,使血液涩滞,不利于经血的畅行和排出,因此痛经者应尽量避免在经期使用此类食物。酸性食物包括米醋、酸辣菜、泡菜、石榴、青梅、杨梅、草莓、杨桃、樱桃、酸枣、芒果、杏子、李子、柠檬等。

  3、不要吃辣:有一部分痛经病人,本来就月经量多,再吃辛辣温热、刺激性强的食品,会加重盆腔充血、炎症,或造成子宫肌肉过度收缩,而使痛经加重。所以像辣椒、胡椒、大蒜、葱、姜、韭菜、鸡汤、榴连及辛辣调味品等,痛经病人应该尽量少吃或不吃。

  4、不要吃桂圆、红枣、阿胶、蜂王浆等热性、凝血性和含激素成分的食品。

  5、不要不适宜食羊肉、虾、蟹、鳗鱼、咸鱼、黑鱼等物。

责任编辑:刘妍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