毓璜顶医院肝胆外科刘小方:以解除患者病痛为己任

2017-12-28 17:03:18 胶东在线
刘小方主任(左一)带领他的医疗团队查房中

  胶东在线12月28日讯(通讯员 李成修)  11月初,接到采访毓璜顶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刘小方的任务,于是开始做相关准备,邀约他是最重要的一环,但却是最难的一环,从美国回来后,刘主任手术不断,每天六七台手术,一直到晚上。为了让刘主任有充足的休息时间,多次约访推了又推。

  在这段时间里,记者能做的就是对患者的采访,从患者的角度了解刘主任对患者的诊治情况。这期间,又拜读了刘主任关于在哥伦比亚大学医学中心、纽约长老会医院做访问学者的体会,在阅读完刘主任精心写就的一万多字的文章后,对刘主任在美国所做的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他白天问诊观摩手术,周末写感悟,有空余时间还要学习这家医院做所的基础研究,终于体会到了作为访问学者的不易。

  上周,在一次手术之后,终于有机会面对面采访刘主任了,而在采访之前,又有一个越洋电话打到刘主任的手机上。从半个小时的通话中,记者了解到这是在美国的一位华侨周先生的父亲患了胆囊炎,病情较急,如果按照美国医生提供的治疗思路,看病得预约还得排队,如果顺利的话大概是半个月以后才能排上手术,而且费用比较昂贵,而且还是年轻医生主治。放心不下的华侨就从纽约长老会医院打听到刘主任的电话,并进行了咨询。最终,周先生决定陪他父亲来烟台诊治。

  金杯银杯不如患者的口碑

  从医这么多年,刘小方主任的医术已经是有口皆碑了,毕业后就从事肝胆外科的工作,后来研究生到博士到博士后,也一直在这个领域里走在最前端。采访中,记者印象深刻的是大家对于刘小方人品的赞扬。

  “小方之名,大方之家!再次感谢刘小方主任及团队和毓璜顶医院肝胆科护士等全体人员!祝愿刘主任身体健康,医术精进,生活愉快,造福更多病患及家庭!也希望毓璜顶医院越办越好,培养出更多刘主任这样一心为民、悬壶济世的仁心仁医。”这是一名患者的心声,他因胰腺炎住院治疗,在医院他受到了无微不至的关怀,出院时非常感谢刘小方主任和其团队的照顾。

  是啊,金杯银杯不如都患者的口碑。采访中,刘小方主任娓娓道来,他一直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从国外学习到的先进经验来教育科室里的研究生和博士们。

  在哥伦比亚大学医学中心、纽约长老会医院,刘小方比较深刻的体会就是医生和患者之间的关系。普通医生在查房非常仔细,和患者交流也比较顺畅。这在很大程度上让患者关注的问题得到圆满的答复,治疗时就能打消患者的疑虑,医患之间也没什么矛盾。

  在毓璜顶医院,刘小方自己是这么做的,他也教导科室里的同事要和患者进行沟通,医生就要多进病房,解决患者身上存在的问题。这样才能让患者信任自己,在治疗时也会有很好的配合。

  上周,有个牟平的患者胡先生非要见到刘主任,胡先生肝癌手术后进行复查,他拿着自己的X光片说肝上的结节没有清除,硬要科室人员给个说法,否则就不走了。刘主任下手术台已经是很晚了,但最终还是耐心地回答了疑问,胡先生最终从刘主任那里得到了满意的答复。

  原来胡先生去年在另外一家医院检查出有个8毫米肝部结节,并诊断为肝癌,经过各方考察,胡先生全家让刘主任为其实施了肝癌切除手术。这期间,刘主任出国访问,胡先生还是在那家医院复查,结果发现原先的病灶还在,就有些不高兴。

  刘主任看了片子后就明白了,8毫米的肝部结节是肝硬化结节,而肝癌的结节就在附近,那家医院误把硬化结节当成肝癌结节了。而在实施手术时,刘主任根据确切的诊断,只把9毫米结节附近的肝癌病灶切除了。所以在片子上8毫米的结节还在,当初手术结束后,刘主任已经告诉病人这个事了,病人也明白了这个道理,但另外医院的“结节还在”的说法让胡先生又犯了迷糊。

  刘主任便问胡先生是做什么工作的,胡先生说自己经营轮胎维修。刘主任就举例说,就拿补胎来说吧,倘若你看到司机来修补轮胎,你是不是先应该把整个轮胎重新检查一遍确定哪里漏气后再进行补胎。得到胡先生肯定的答复后,刘主任就说,轮胎上有个补丁不一定代表着此处漏气,检查后发现是补丁旁边的地方坏了,所以就应该在坏处补胎,而不是认定有补丁处坏了。所以落实在胡先生身上,就是有补丁的地方没有坏,还是8毫米结节旁边出问题了,所以就对症治疗。而经过复查后身体的不适没有了,8毫米的结节也没有发展,这也恰恰说明当时的手术是治疗对了。

  经过这些解释,胡先生才明白了,开心的回去了。

  刘小方主任以身作则,经常拿这样的案例给科室的同事们上课,让每个人对待病人都有春天般的温暖。

刘小方主任(左一)与科室医生讨论患者病情

  将病人的安全放在手术的首位

  陈先生在陪爱人复查时向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陈先生的爱人于2016年7月查出结肠癌肝转移并立即实施了结肠癌合并肝部分切除手术,并在随后半年严格遵医嘱完成8个疗程规范化疗。于2017年春节前复查时发现CEA指标略高,影像检查发现肝部有一个1cm大小肿瘤复发。由于该肿瘤位置十分接近胆囊,担心术中突发风险,所以当时大夫建议多问问几个专家,看看有没有什么好的方案。在全家紧张焦灼之际,他们找到了肝胆科刘小方主任,刘主任在细致、专业的观看影像结果后,当即充满信心、十分果断地说,立即安排住院实施手术。陈先生说刘主任对业务胆大心细、果敢自信的作风和对病人暖如春风、亲切关心的态度给了他们全家信心和希望,住院3天按规范进行术前准备后,刘主任团队实施了肝癌射频消融手术。陈先生说在手术室外等待的忐忑不安的那两个小时,真是终身难忘,所以当看到病人被安全送出手术室,全家心里对刘主任及团队的感谢溢于言表。陈先生还表示,术后刘主任每天亲自两次查房,术后第一天刘主任安排撤掉监测仪和氧气管,第二天安排揭掉伤口纱布,第三天观察一天,第四天出院。在刘主任的带领下,团队中的每位大夫也对待工作认真,对待病人温和,一片真心,十分可贵。

  刘小方对记者说,他在纽约长老会医院的感触良多,美国医生已经形成了一整套标准而且规范化的流程,每一步做得都非常清楚,严格按程序操作。Emond教授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把“安全(security)、有效(effective)、微创(minimally invasive)”做为肝胆外科手术的三大原则,而且这三条原则的先后循序、不能改变。所以,刘主任一直坚持着这个原则,维护着病人的安全和健康。

  采访期间,黄女士前去医院复查,得知此前手术恢复很好,她非常开心。她说,“天下医生的职业道德如果都和刘小方主任这样,那我们老百姓就是到了医院,就会有一种看病放心,有一种得病后也会充满希望的感觉。看到了刘主任,就看到了希望,心里踏实极了。”黄女士如今出院后一年多了,她说当时介绍手术时刘主任非常耐心,“我丈夫比较让我微创手术,说这样创伤小,恢复快,而刘主任说第一原则是安全,微创则是在安全的前提下采取的一种方式而已。倘若开刀安全,微创存在风险,当然要选择开刀手术。”正是刘主任的坚持,让黄女士每次看到或听到毓璜顶医院,心里总有一种感激之情。当时黄女士在医院住了一个月,她另外的深刻感受就是刘主任对病人的关心就像待家人一样,为病人着想,开导病人使其放心。

  从医多年,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也获得了众多的荣誉,刘小方说现在的主要精力就是进行科室的梯队建设,首先要让同事们要做苍生大医,要“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还要掌握尖端的技术,“博极医源,精勤不倦”,只有德术结合,才能真正接触患者的病痛。

烟台毓璜顶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刘小方

  链接:

  刘小方,肝胆胰腺外科主任,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烟台毓璜顶医院中日肿瘤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心分子生物学研究部部长,青岛大学博士生导师,山东省普通外科与心功能研究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肿瘤外科委员,山东省医师学会肝胆外科分会常委,山东省抗癌协会肝胆外科分会常委,山东省医学会普通外科胆道外科委员,中华医学会及山东省科技厅医学成果评审专家,山东省科技厅科技项目评审专家。任《World 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Sarcoma》、《Sarcoma Research》、《中国普外基础与临床杂志》、《中德肿瘤医学杂志》(英文版)《临床外科杂志》、《中华临床医师杂志》、《中国现代医学杂志》编委。2000年于中国医科大学获博士学位。2000-2002年在中科院院士裘法组教授指导下,于同济医学院从事肝胆外科博士后研究工作。

  博士后期间深入研究了乙肝、丙肝病毒感染与肝门部胆管癌的相关性,发表的多篇论文已被世界权威刊物收录,多次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参与了胆石症胆汁细菌学调查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乙肝病毒感染与胆管细胞性肝癌的关系分子机制研究(辽宁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的申报研究工作。目前承担、主持山东省中青年科学家基金一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二项及多项烟台市科技发展计划项目,北京康卫医学研究基金一项;研究成果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及山东省自然科学三等奖各一项;山东省卫生厅医学成果二等奖一项及三等奖一项;武汉市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及烟台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二项、三等奖二项。2003年-2004年于日本佐贺医科大学消化器外科做访问学者从事胆道外科的临床及基础研究。2017年8月-11月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医学中心、纽约长老会医院肝胆外科做访问学者从事肝胆胰腺外科的临床观察。在国内外核心刊物发表论文七十余篇,其中SCI收录11篇,影响因子累计21;参编外科参考书两部,主编《胆道变异及对策》、《肝胆胰外科》。临床上对肝胆胰脾外科的疑难重症的诊治有较深高的造诣,开展了多种肝胆胰脾复杂手术如保留脾的胰体尾切除、肝门部胆管癌根治术、肝段、亚段、半肝切除术、扩大半肝切除术,熟练掌握腹腔镜、胆道镜、射频及微波治疗仪的操作;开展了多种腹腔镜胆道、肝、脾、胰腺的微创手术。

责任编辑:刘妍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