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吃米饭血糖高?吃的时候需注意4点

2018-01-03 09:33:25 家庭医生在线

  米饭,包括小米饭、大米饭,其做法有蒸、煮、炒多样,是我们最常见的主食之一,基本上中国人的餐桌都离不开米饭。那么,糖尿病血糖高能吃蒸大米饭吗?

  糖尿病人不能吃米饭,由来已久。有其理由是米饭中的碳水化合物会转化为葡萄糖,糖尿病人每吃完米饭后一测血糖,就发现指数往上升。然而,整天不吃米饭或少米吃饭也得糖尿病,那是因为米饭吃得少,体内长期摄入碳水化合物不足,会导致胰岛素作用下降,一样有患糖尿病的危险。这样看来,糖尿病患者是可以吃米饭的,但必须注意有量的规定。至于米饭蒸还是煮,关系不大而主要是要如何让米饭变得糖不高,这才是要点。那么,糖尿病如何吃米饭糖不高,应注意以下4个要点。

  1、米饭要吃得清淡。这就需要注意尽量不要在米饭当中加入油脂,也不要吃炒饭,以免增加额外的能量,也避免餐后更多地升高血脂。加香肠煮饭,或者用含有油脂的菜来拌饭,也应当尽量避免。另一方面,尽量不要在米饭当中加入盐、酱油和味精,避免增加额外的盐分,否则不利控制血压和预防心血管意外。可以加入醋、用紫菜包裹、中间加入蔬菜和生鱼一类做法是符合清淡原则的。

  2、米饭要吃得粗,减少精。所谓粗,就是尽量减少精白米饭,也要少吃糯米食品。它们的血糖反应过高,对控制血糖和血脂均十分不利。只有吃足够多的纤维,才能有效地降低米饭的消化速度,同时可以在肠道中吸附胆固醇和脂肪,起到降低餐后血糖和血脂的作用。

  3、米饭要吃得多种花色混合。最好不要用单一的米,而是米、粗粮、豆子、坚果等一起上。其中豆类与米的配合最为理想,因为豆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其中的淀粉消化速度非常慢,还含有一些延缓淀粉变成葡萄糖的成分,如单宁和植酸等。

  4、糖尿病人要吃刚刚熟透又不黏糊的“整粒大米”,因为这样能延长胃肠道消化吸收的时间,一定程度上能减小血糖的波动。

  综上所述,糖尿病血糖高能吃大米饭,但是,一定应该学会粗细搭配,科学食用。

责任编辑:刘妍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