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疾病防治 > 心脑血管

冬季是冠心病的高发季 冠心病患者如何保健?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8-01-03 09:40:48
A+A- |举报纠错

  冠心病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疾病,全称为“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冠心病的发生与冠状动脉病变有关。冠状动脉走形于心脏表面,为心脏提供血液供应。当冠状动脉管腔内发生粥样硬化病变时,血栓容易形成,使冠状动脉出现狭窄或阻塞,导致心肌血氧供应不足,心脏不能正常工作,冠心病就发生了。

  一、冠心病为什么在冬季高发

  1、寒冷的刺激会引起体表血管收缩甚至痉挛,使血液流动减慢,血液黏稠度会随之增加。血栓在粘稠的血液中更容易形成,如果阻挡了冠脉的血流就会诱发心绞痛、心肌梗死。

  2、冠心病患者往往同时患有高血压等慢性疾病。在气温变化较大的情况下,血压会发生波动。气温骤降时,血压升高,心脏推动血液循环会更加费力,心肌的耗氧量就会增加。当心肌缺血缺氧时,冠心病就发生了。

  3、冬季天气寒冷,人们更偏向于在温暖的室内活动,运动量就减少了,血脂的摄入和代谢比例失调,导致体重增加甚至肥胖,这会增加冠心病的发作风险。同时,血脂升高还会使血液黏稠度增加,容易形成血栓,诱发心梗。

  4、冬季是呼吸系统疾病的高发期,如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肺炎等,这些疾病会导致血液中的氧含量减少,心肌缺氧,加重冠心病患者的病情。

  5、几个重要节日都在冬季,如元旦、春节,节日期间的劳碌,再加上生活不规律,也会诱发心血管疾病。

  二、冠心病患者的自我管理

  深处寒冬,这个季节冠心病心绞痛和心肌梗塞的发病率会有所增加。急性心肌梗塞每年有两个高峰期,即11月——1月和3月——4月,这两季是季节转换时期,冷空气活动频繁,持续低温、阴雨和大风天气是导致发病的关键。在高发季节里,冠心病患者应注意御寒保暖,减少户外活动,以防疾病发生。因此,冠心病患者在冬春季节里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要学会自我管理

  1、冬季要注意保暖

  人在受到寒冷刺激时,如:遇冷、逆风行走、冷水浴等,可引起血管收缩,使心脏阻力增加,从而诱发心绞痛。

  2、避免剧烈运动

  冠心病患者心肌都有不同程度缺血或缺氧,进行剧烈的体育运动,可增加心脏负担,更进一步增加心肌耗氧量,容易诱发心绞痛、心肌梗死等病症。

  3、关于早晨锻炼

  据有人研究和调查结果表明,早晨起床后数小时内,血管内容易形成血栓。血栓可阻塞心脏的冠状动脉,从而引起心肌梗死和严重的心绞痛。有的研究人员还发现,早上6-9点,是冠心病发作的高峰期。有些冠心病患者早晨匆忙起床,到户外锻炼,这时心脏功能尚未能适应活动的需要,容易发生冠状动脉痉挛,出现心绞痛或心肌梗死等不良后果。因此冠心病患者早晨起床不应过快,应在醒来以后,首先在床上轻轻地活动手脚,用手在心前区按摩10分钟,待感觉舒适后,再慢慢起床。而户外活动量应根据病情,量力而行。

  4、不能饮食过量

  过量饮食,尤其高脂肪食物,难以消化。由于消化食物的需要,人体内血液较多地流向胃肠,使心肌供血不足;另外血脂会升高,从而阻碍心肌氧的运输,引起心绞痛发作。

  5、不要情绪过分激动

  人在情绪过分激动,如大怒、大笑、悲痛、焦虑等情绪失调,能使交感神经兴奋,体内儿茶酚胺等血管活性物质增加,心跳加快,血管收缩,甚至冠状动脉闭塞不通,从而造成心绞痛、心肌梗死等严重后果。

  6、预防大便秘结

  由于便秘,在排便时用力过大,可导致全身肌肉收缩,动脉内压力增大,心脏收缩时受到的阻力增大、负荷增加,而导致心绞痛等症发作。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