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专家提供流感“防治宝典”

2018-01-04 09:00:14 南方日报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急诊科副主任中医师黄汉超博士介绍,从临床病例分析,这次流感主要表现为受寒后骤然起病,恶寒、骨关节酸痛尤其是背部、大腿肌肉酸痛,干咳、咽痛、声音沙哑、喷嚏、鼻塞、流清涕、乏力,部分病人还有上腹痛、恶心、大便稀烂等表现,查血常规大都表现为白细胞及C反应蛋白正常,查体提示咽峡-上颚充血明显,从西医角度来看,这些都是典型的流感症状。从中医角度来看,今年流感属于太阳、太阴合病的情况,而兼夹的病邪以湿邪为主。由于湿邪遏伏,因此病程容易缠绵;由于容易发热,因此病情容易骤变。“有的人说昨天已经好了一点,但今天却又出现发热,并且热势比之前还高,就是这个原因。”黄汉超博士指出,在治疗上除了注意保暖、多喝温开水、饮食清淡、少吃多餐、辨征服用中药外,可以根据经络走向疏导病邪,预防上要针对湿邪、寒邪这两个致病因素作出相应的措施。

  黄汉超博士建议,感冒后可以在背部(足太阳膀胱经所过之处)和大腿内侧(足太阴脾经所过之处)、双上肢内侧(手阳明大肠经所过之处)刮痧(用专门的牛角刮痧板,蘸上艾叶、苍术烧的水,从颈椎脊柱旁开1.5寸处从上向下刮之腰骶部,然后再自大腿内侧刮至足踝部,再自拇指自下向上刮,刮完一处再到另外一处,手法由轻渐重,干则再醮,再刮,刮至皮肤变紫或出现斑块为度),有助于疏导病邪,并且有助于提高免疫力,缩短病程。

  小儿感冒后可用中药进行泡浴,将荆芥30g,金银花30g,青蒿100g,栀子30g,新鲜柚子叶20g,烧水2000ml,兑至45℃左右的温水进行泡浴,每日1次,有助于降温。

  “无论是预防还是感冒,都必须要注意做好背部和足部的保暖工作,有汗及时擦干净,这样才能预防寒邪入侵,病情才不至反复。另外,夫妻双方如其中一人患了流感,夜间睡觉时建议背靠背睡,一来可以防止互相传染,二来中医认为背为阳,背部为阳气升发的位置,背靠背睡有助于产热散寒。”

  广东省中医院儿科倪晓良医生为感冒患儿提供了两条对症食疗方:

  1.姜汤苏叶汁

  组成:生姜6g,苏叶5g,红糖适量。

  用法用量:生姜洗净,切片,与苏叶同放入锅中,加清水300ml,煎煮20分钟,去渣取汁,加入红糖适量,待糖溶化即成。分次温服。

  功能主治:用于外感风寒型,发热恶风(寒),喷嚏鼻塞、流清涕,痰清稀。

  2.金银花山楂汁

  组成:金银花10g,山楂10g,蜂蜜15ml。

  用法用量:金银花、山楂洗净,加清水500ml,煎煮20分钟,去渣取汁,待药汁转温后调入蜂蜜即可。分次凉服。

  功能主治:用于外感风热型,发热恶风、怕热,鼻塞流浊涕,痰黄。

  南方日报记者严慧芳

  通讯员宋莉萍李朝

责任编辑:吕晓昕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