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婴救治中心建设有了指南 如何预防新生儿感染?

2018-01-12 08:47:35 家庭医生在线

  国家卫生计生委近日印发《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建设与管理指南》和《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建设与管理指南》,紧紧围绕保障母婴安全主题,对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和新生儿救治中心的区域组织管理、机构内部管理、业务管理以及服务能力、设施设备配备、人员配置等提出了明确要求。

  母婴安全牵动的全家人的心,其中预防新生儿感染也是保障母婴安全的重要一环,那么该如何预防新生儿感染?家人该怎么做?

  如何预防新生儿感染?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科崔其亮主任医师曾在家庭医生在线问答平台表示,新生儿、尤其是早产的免疫功能发育不成熟,容易患感染性疾病,包括宫内感染与出生后的感染。前者的预防要从妈妈怀孕时及分娩前后做起;后者常见的感染途径包括呼吸道、消化道、皮肤粘膜、脐部、直接接触等,生后感染的预防可以从防止致病微生物通过这些途径进行小儿体内来进行,如母婴均要注意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保持房间空气流通良好,注意保暖,保证哺乳质量,做好皮肤、脐部护理,注意手部卫生等,要避免宝宝与患有呼吸道等疾病的人的接触。

  新生儿羊水感染是怎么回事?

  崔其亮主任医师告诉我们,由于各种原因,母亲的羊水可以被致病微生物污染,胎儿在这些被污染的羊水中生存,可通过吸入等途径被感染,新生儿娩出后表现为存在感染性疾病。、

  新生儿肠道细菌感染了怎么办?

  崔其亮主任医师表示,新生儿患了肠道细菌感染,要应用抗生素进行抗感染治疗,同时要注意对症处理,如由于肠道感染引起的呕吐、腹泻等。

责任编辑:刘妍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