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莱开展走访慰问和帮扶救助计生特困家庭活动

2018-01-12 15:25:45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1月12日讯(通讯员 王美丽) 元旦春节期间,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做好计划生育特困家庭帮扶救助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让计生特困家庭度过一个温暖祥和的节日,蓬莱市卫生计生局、计划生育协会在全市开展了以“走访慰问和帮扶救助计生特困家庭”为主题的送温暖活动,切实把关爱送到特困家庭中。

  一、救急救难,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

  为让更多的计生特困家庭得到人口关爱基金救助,市计生协本着“救急就难、公平公正”的原则,重点对独生子女大病、伤残或死亡家庭、独生子女父母大病、死亡、伤残以及遭受意外的基层计生工作者家庭进行重点救助。在救助过程中,市计生协按照个人申报、村级核实、镇级初审、市级审定的程序,严格申报批复程序,确保把符合条件的人员纳入到救助范围内。全市利用省人口关爱基金救助金额达5.8万元。

  二、分路走访,慰问深入基层

  在走访慰问计生特困家庭活动中,蓬莱市、镇两级组成慰问队伍,分别由市、镇(街道)分管领导带队,对计生特困家庭、失独家庭以及部分基层计生工作者家庭进行了走访慰问。慰问队伍分别带着生育关怀挂历、慰问金、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深入这些家庭中,了解他们的生活现状以及需要解决的困难,尽所能提供生活上的帮扶,确保其度过一个平和安详的节日。在这个严寒的冬季,慰问关爱队伍为广大计生特困家庭送去了节日的问候和祝福。

  三、资源整合,尽享政策福利

  蓬莱市充分发挥财政、民政、教育、妇联、工会等成员单位作用,形成了部门协作、分类指导、优势互补、合力推进计生帮扶的工作机制。对独生子女死亡家庭及时慰问并送上一次性慰藉金1万元;对独生子女病残家庭及时送上人口关爱救助金;对年满49周岁的独生子女死亡和伤残家庭落实特扶政策;对符合低保条件的计划生育特困家庭落实低保政策;加大对符合条件的农村计生家庭和城镇其他居民家庭的奖励扶持力度。与此同时,进一步拓展“爱心三大工程”项目,完善计生志愿者队伍建设,为计生特殊家庭提供亲情结对、心理疏导、养生指导、生活服务等多元化服务,切实提高计生家庭幸福指数。

  四、集中宣传,倡树婚育新风

  与宣传、文化、广电等部门合作,积极开展宣传服务活动,通过悬挂横幅,设立咨询台,向群众发放计生挂历、优生优育和计生家庭法律援助小册子等,大力宣传计划生育政策法规,普及预防出生缺陷和优生优育科学知识。市计生协还利用元旦春节期间大量流动人口集中返乡的有利时机,扎实开展流动人口关怀关爱活动,并开展摸底调查掌握相关信息以及推进婚育证明电子化等工作。

责任编辑:刘妍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