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呵护女性

女性长期夜班更易患乳腺癌 预防乳腺癌注意6点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8-01-13 11:06:08
A+A- |举报纠错

  研究表明,越来越多的研究显示夜班与心血管疾病,神经精神疾病和内分泌系统疾病,甚至癌症风险之间存在关联。夜班会不会增加乳腺癌、卵巢癌和肺癌等常见癌症的风险呢?

  女性长期夜班更易患乳腺癌

  乳腺癌是世界各地女性最常见的癌症。既往的研究关于夜班和乳腺癌之间存在争议,一部分认为夜间工作与乳腺癌高风险显着相关,也有研究提供了有限的证据,甚至还有一项研究报道了夜班不会增加乳腺癌风险。近期一项研究通过荟萃分析来证明夜班与女性常见癌症风险的关系,系统地整合了既往关于夜班和常见癌症风险研究的数据,预计会得出一个令人信服的结论,有助于为长期夜间工作的女性提出健康保护方案。

  癌症发病率在发达国家明显高于发展中国家,主要是发达国家需要夜间工作的行业普遍存在,这也表明现代的社会环境因素在癌症病因学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据调查显示,在夜间的工作者中,女性雇员占很大的比例。研究显示,女性患癌症的风险随着夜间工作年限的累积而增加,建议长期夜班工作者接受定期体检和潜在的癌症筛查,特别是乳腺癌。

  易患乳腺癌的人群特征

  除了有乳腺癌家族史的人之外,12岁以前月经初潮者以及30岁后生小孩、40岁以上未孕、独身、婚龄过大或婚姻时间短者也属于乳腺癌高危人群。另外,患有乳腺小叶增生或导管增生、体形过度肥胖或伴有糖尿病者、少女时受到辐射并长期经常有接触放射线史者也易患乳腺癌。

  工作压力大、精神紧张压抑、长期服用或使用含雌激素的补品、化妆品,也是近年来乳腺癌在都市白领女性中高发的重要原因。此外,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再加上有些地区气候比较冷,饮食中高热量高脂肪摄入比较多,这些高营养的过度摄入以及有些女性更年期维生素的补充,都是不良因素,当然过量的饮酒、吸烟也是乳腺癌的不良因素。

  预防乳腺癌注意6点

  1、合理饮食:有研究表示,女性长期摄入高糖分、高动物脂肪、高动物蛋白、高热量食物,更容易罹患乳腺癌。因此,应注意多食含脂肪低或含不饱和脂肪的豆类食物及五谷杂粮,少吃精米、精面。

  

  2、追求健康的美:过度肥胖和过度消瘦的女性,都容易“招惹”乳腺癌。因此,应该注意保持健康体态,避免过胖或过瘦。

  3、保持心情愉快:精神压力大、家庭生活不和谐,同样是引发乳腺癌的一大原因。因此,常感到有很大压力的女性,要学会释放不良情绪。

  4、不要随意用雌激素:雌酮及雌二醇与乳腺癌的发病有直接关系。有些保健品和化妆品里就含有雌激素,滥用含雌激素类保健品或化妆品,就会增加乳腺癌的发病风险。

  5、顺其自然:结婚生育过晚、少哺乳,甚至不育、不哺乳的女性越来越多,这些都是患乳腺癌的高危因素。

  6、定期复诊:定期专业乳腺检查,预防胜于治疗。

[ 责任编辑: 高安娜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