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肠癌会遗传 如何预防大肠癌遗传

2018-01-13 11:08:32 家庭医生在线

  大肠癌是有可能会遗传的,所以为了避免遗传到下一代,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避免呢?现如今,大肠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在我们的生活中预防大肠癌就越来越重要了。在这里,不仅要告诉大家如何预防大肠癌预防,还有大肠癌的转移症状介绍,快来一起往下看看吧。

  大肠癌如何避免遗传

  在百分之二十到百分之三十的大肠癌患者中,遗传因素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其中,百分之一为家族性多发性息肉病例,百分之五为遗传性非息肉病性大肠癌综合征病例。患者年龄越轻,家族中一级亲属发生大肠癌的风险越高;年龄小于40岁的大肠癌患者,一级亲属危险性是55岁的6倍。因此,对于有大肠癌家族史的家族成员,尤其是发病年龄在40岁以下患者的家族成员,应高度重视并定期做健康检查。

  国内外均有"大肠癌家庭性"的报道,大肠癌患者血亲中死于本病者比一般人明显增高。有些大肠腺瘤,如多发性家庭性腺瘤病,是一种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性疾病,家族中患病率可达50%,如不治疗,10岁以后均有患大肠癌的可能。最近有学者对肿瘤抑制基因与大肠癌发生关系进行研究发现:大肠癌的易感性与大肠癌的病因均与遗传因素有关。

  应多吃山芋、玉米、水果、新鲜蔬菜等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及粗纤维的食物,这些食物在肠道停留时间短,利于肠道毒素的排除。尽量少吃油炸、熏制、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不吃有可能腐败的水果、蔬菜及食物。

  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适当锻炼身体,保持规律的生活节奏,戒烟戒酒,控制体重。

  正常的排泄:便血往往是结直肠癌病人的第一个症状,其次是大便习惯改变,包括大便时间、次数的改变,以及便秘或不明原因的腹痛、腹泻。

  除此之外,大肠癌如果转移会有哪些表现症状呢?

  大肠癌转移的表现症状

  

  腹部肿块。结肠癌肝转移晚期时腹部肿块多见于右腹部,提示已到中晚期,肿块表面可有结节感,一般可以推动,但到肿瘤晚期时则固定,合并感染时可有压痛。

  直肠癌。直肠癌的主要临床症状为便血、排便习惯的改变及梗阻。癌肿部位较低、粪块较硬者,易受粪块摩擦引起出血,多为鲜红或暗红色,不与成形粪便混和或附于粪柱表面,误诊为“痔”出血。病灶刺激和肿块溃疡的继发性感染,不断引起排便反射,易被误诊为“肠炎”或“菌痢”。癌肿环状生长者,导致肠腔缩窄,早期表现为粪柱变形、变细,晚期表现为不全性梗阻。

  进行性贫血。结肠癌肝转移晚期患者可出现进行性贫血,低热,进行性消瘦,恶液质,肝肿大、浮肿、黄疸和腹水等。

  大肠癌虽然有可能会遗传,但是也是可以预防的哦。

责任编辑:高安娜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