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病冬治 你“三九灸”了吗

2018-01-16 09:07:53 中国中医药报

  民间素有“冬灸三九”之说,三九灸即三九天在相应的腧穴或患处灸疗,是一种依据中医理论特点的“内病外治”疗法。

  中医认为,人体气血的循环,脏腑经络的生理活动,都是以阳气为根本。三九天是一年之中阴寒之气最盛的时候,此时天寒地冻、阴盛阳衰,宜补阳气以驱寒。三九灸中的艾草是辛温助阳之物,可提升阳气。三九时节,点燃用艾绒制成的艾炷,在体表腧穴、患处或特定部位进行烧灼、烘烤、薰熨,使施灸部位发热,同时,借助艾热走窜经络,以培补阳气、温通经脉、理气和血、调和阴阳、驱寒除湿、消瘀散结,有效调节人体生理生化功能,改善体质,提高机体免疫机能,增强抗病能力,达到治病防病的目的。

  三九灸疗法的适应范围十分广泛,可应用于过敏性鼻炎、慢性鼻炎、慢性支气管炎、哮喘、反复感冒人群;慢性胃肠炎、消化不良、厌食症等人群;月经不调、痛经、妇科炎症等女性人群;颈椎病、腰椎病、肩周炎、风湿性关节炎等慢性骨关节疾病人群。并且,健康人群也可用灸疗做日常保健。

  湖北省襄阳市中医院针灸科专家提醒,三九灸的穴位搭配不仅讲究辨病选穴、穴位搭配,并且根据穴位选用不同的灸法。另外,该疗法是根据二十四节气而灸,所以最好在入九当天或前后七天内进行灸疗,效果更佳。

责任编辑:刘文琼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