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颤中心建设项目启动 毓璜顶医院获首批授牌

2018-01-17 09:15:51 胶东在线
李建平对年青医师进行带教

  胶东在线1月17日讯 (记者 刘妍 通讯员 李成修 刘肖宏) 房颤是最常见,也是既往最难治愈的心律失常。目前,我国房颤患病人数超1000万,新发患者不断增多,开展房颤规范化管理项目,可以有效提高房颤的诊断率、治疗率,降低房颤患者心脑血管事件风险和死亡率。近日,烟台毓璜顶医院获首批“中国房颤中心建设单位”授牌,将积极承担起引领我市房颤规范化管理的光荣使命,进一步提高房颤的整体诊疗水平。

李建平和他的工作团队讨论患者病情

  “房颤引起的血栓栓塞、脑卒中、心力衰竭等并发症,严重威胁着人类健康。房颤的及时诊断及治疗、脑卒中的防治亟待加强,中国房颤中心建设会给患者带来更加科学、全面、规范化的诊疗和管理。”烟台毓璜顶医院心内科李建平主任告诉记者,中国房颤中心建设单位不仅要有专业化的电生理团队、房颤门诊、急诊及房颤住院病房,还要有过硬的房颤消融、左心耳封堵技术,每年房颤消融手术病例不少于100例,左心耳封堵手术病例不少于15例。

李建平和他的团队

  家住莱山的赵女士,患白细胞减少症已有多年,白细胞总数经常少于2000,医生告诫赵女士,要尽量避免接触放射线,但不幸的是赵女士3年前又患上了房颤,经常出现心慌、胸闷、头晕等症状,心率忽快忽慢,快时可达180次/分。听说射频消融手术能够治愈房颤,但又害怕房颤消融手术时X射线会导致她白细胞更加减少。

李建平为病人检查身体

  2017年春天,赵女士了解到烟台毓璜顶医院可以做到零射线消融,整个消融过程不用X射线做指引,仅在房间隔穿刺时,用极少的X射线指引进针,整个手术过程所用的X射线量极低,可达到孕妇所能接受的X射线剂量,这大大降低了X射线对人体的辐射,便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来到烟台毓璜顶医院寻求治疗。

李建平与他的团队分析患者病情

  同年5月,李建平为其实施房颤消融手术,术中所用X线剂量总量为:25mGy。“25mGy这一剂量是孕妇都可以接受的(孕妇的安全剂量为<50mGy),对人体完全无害。目前赵女士的房颤已彻底治愈,术后多次复查白细胞总数,均与术前持平。”李建平告诉记者:“我们可以做到零射线消融,房颤消融时间大大缩短,仅为1.5小时,且治愈率到达80%左右,而射线量降低90%以上。此外,我们一站式房颤消融加左心耳封堵术,也处于全国领先低位。”

李建平在第15届心房颤动国际论坛上发言

  据了解,仅2017年这一年,烟台毓璜顶医院房颤消融手术数量就高达300例以上,名列山东省前茅。目前,烟台毓璜顶医院不仅拥有山东省第一位房颤消融的独立术者以及第一位左心耳封堵的独立术者,还拥有独立完成房颤消融手术数量最多的医生(超过1000例)以及独立完成左心耳封堵手术数量最多的医生(共36例)。

责任编辑:刘妍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