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肉在冰箱放一年还能吃吗?滥用冰箱当心拉肚子

2018-01-19 08:38:09 家庭医生在线

  冰箱是几乎每个家庭都会有的家用电器,平常我们到市场、超市或是网络上购买到的食物也习惯全部往冰箱里塞,什么时候想起再拿出来吃。特别是一些保质期不明显的食物,比如腊肉等的腌制食品,有时一放就是一年,可腊肉在冰箱放一年还能吃吗?

  肉类不能在冰箱无限期存放

  在冰箱放一年的腊肉当然是不能吃了。

  很多像腊肉一般的腌制食品都是家家户户自行制作的,不像外面买到的产品有印着保质期,冰箱也的确能在一定程度上延长它们的保质期,但这并不代表它们就能在无限期地存放。

  腌制食品保质期大概只有3个月,虽然熏制好的腊肉、腊鱼在冷冻室里可以保存很长时间不会坏,但是,随着冷冻时间的延长,腊肉的口感会变差,肉质变得粗糙、变硬,可能还会有点涩口,建议还是要尽早食用。

  此外即便是冻成冰块装的冷冻肉,也不代表就没有变质的可能。理论上,如果冷冻肉能在屠宰分块后经过零下25℃以下快速冻结,并在贮藏过程中一直稳定保持在零下18℃以下,理论上能存放一年左右。

  但一般家用冰箱很难达到这个要求,冰箱门随开随关、突然断电、延迟启动等都会使冰箱内温度发生变化,使保存期限缩短,建议最好还是在1个月内食用。

  不正确使用冰箱或是腹泻元凶

  有一种疾病叫“电冰箱食物中毒”,指的就是一些人滥用冰箱,不仅什么都乱往冰箱里塞,而且也没有做到定期消毒,让冰箱成为了细菌滋生的温床,从而诱发各种胃肠道疾病。

  要想正确使用冰箱,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院感染控制科副主任医师陈祖辉在此前采访中指出,首先要注意冰箱存放食品的种类,并非所有食品都适合放冰箱保存,“有些食品不放在冰箱里,也能长期保存,如饼干、糖果、蜂蜜、咸菜、黄酱、果脯、粉状食品、干制食品等。它们或者水分含量极低,微生物无法繁殖;或者糖和盐浓度过高,自由水分很少,微生物也无法繁殖。同时,像芒果、香蕉等热带水果,适合在12℃左右保存,放在室温阴凉处即可。如果放入冰箱,反而会让它们受到冻害,提前变质。”

  此外,陈祖辉建议,还要养成定期清洁冰箱的习惯,特别是闻到冰箱发出奇怪的味道时就更要马上进行清洁工作,“切断电源后,用软布蘸上清水或洗洁精轻轻擦洗,然后将洗洁精拭去、清洁时注意对冰箱内腔死角、内部滴水槽、隔板等部位。如果使用清洁喷剂,最好在喷完后将冰箱门关闭10分钟左右,如此可以确保充分清洁。此外,冰箱的密封条是极易聚积污垢的地方,特别是密封条上的凹沟,如果有黑色的污垢斑点,可用旧牙刷沾上洗洁精擦拭,再用干布擦干。”

责任编辑:都凌云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