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国内外健康新闻

儿童不宜穿雪地靴?专家:部分设计有缺陷 需谨慎选

来源:人民网  2018-01-22 16:50:01
A+A- |举报纠错

  (原标题:儿童不宜穿雪地靴?专家:部分设计有缺陷需谨慎选择)

  许多父母会给孩子买雪地靴穿。然而,最近有网络传言称,儿童不宜穿雪地靴,因为雪地靴内部空间较大,行走时脚可能出现滑动,使得足弓受到冲击。时间长了,可能造成膝盖、背部、腰部以及臀部等部位的损伤。甚至有人指出,儿童穿雪地靴容易造成“内八字”、足弓变平,而且不利于脚前掌跖趾关节弯曲,甚至会造成足内外翻等畸形发育。那么,这一传言究竟是真是假呢?央视《是真的吗》栏目记者咨询了相关专家。

  北京积水潭医院小儿骨科副主任医师冯超表示:“儿童确实不宜穿雪地靴,尤其是一些设计上存在一些缺陷的雪地靴,传言中所说的对于髋关节,膝关节,甚至是足部冲击力的增加,这些都是可能会存在的伤害。”

  那么,对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儿童,这些伤害是由于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冯超说:“我们观察到在市面上的雪地靴实际上是各种各样的。比如说有些鞋面和鞋帮是一体的,并且是用非常薄、非常柔软的布料制作的。这种情况下,儿童在行走尤其在运动时,脚在鞋内有一个非常大的滑动度,容易造成重心不稳、摔倒。同时,有些雪地靴设计的足底非常硬,而且非常厚,这种鞋底对于减少地面对下肢的冲击是没有帮助的,容易造成下肢关节的伤害。而且在我们行走、跑步的时候,对足部的抓地也是非常不利的。还有一些雪地靴足跟设计的非常高,实际上相当于高跟鞋,这样的雪地靴确实是不适合儿童穿的。”

  专家告诉我们,虽然儿童确实不宜穿雪地靴,但传言中某些说法也有些过于危言耸听。

  冯超解释说:“足部的畸形,比如说扁平足、足的内外翻、内八字行走,这些畸形我们认为更多的是一些先天因素决定的,它不是因为穿鞋这些后天因素所造成的。”

  那么对于儿童来说,雪地靴是否从此就要被打入“冷宫”了呢?

  冯超表示:“虽说儿童不宜穿雪地靴,但是我们也不能‘一棒子打死’,因为毕竟雪地靴可以保暖,而且有防滑的设计,有利于在雪地上的一些活动。究竟哪些雪地靴适合儿童穿,我们推荐以下几种,第一是型号比较适中,第二最好鞋帮能对足部有一定限制,第三鞋底软硬适中,第四,最好不要有鞋跟。”

  同时专家也指出,这样的标准对选择其它的儿童日常鞋类也同样适用。那么我们不禁要问,对于成年人来说,在雪地靴的选择上是否也同样严格呢?

  北京积水潭医院运动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刘心称:“相较于儿童,成年人骨骼发育成熟,对外界环境压力刺激的反应更加稳定,因此雪地靴对身体的影响和一般鞋来相比,不会有明显的差异。”

  但专家也提醒,与儿童一样,在穿鞋方面,老年人的脚部也需要得到特别的照顾。

  刘心强调说:“老年人选择雪地靴作为出行的工具时要注意和自己的足底贴合,必要的时候,比如说年轻时代患有扁平足或者高弓足且导致足部疼痛,选择鞋子就要特别贴合足底的型态。对于这样的患者,我们要进行专门的检测来保证每一双鞋子,不管是雪地靴还是普通的鞋都能最适合这一双脚,才能实现行走锻炼,不疼痛不受伤。”

  看来同样是鞋,却也有好坏之分,对于处在骨骼生长发育关键期的儿童来说,在鞋子的选择上,家长们不可大意。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