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吃什么通便最快?专家推荐冬季便秘食疗

2018-01-26 09:05:19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的不健康,便秘成为了很多都市人的通病。便秘不仅让日常上厕所成为了苦差事,还会让人气色变得黯淡难看,以及带来一系列的健康隐患。要想有效通便,调整生活和饮食习惯的首要的,那么,便秘吃什么通便最快?冬季我们又应该吃什么缓解便秘?快来一起看看吧!

  便秘吃什么通便最快?

  便秘患者要想通便,多喝水是最为首要的,如果水分摄入不足会导致粪便干硬导致排便困难。建议每天最少喝6-8杯温开水,流质食物如清汤、果汁等也可以多吃一些。

  其次要多吃粗纤维的食物,丰富的维生素及纤维素能刺激肠道的蠕动,有助于排便通畅,新鲜蔬果以及番薯等粗粮都是不错的选择。

  如果不存在乳糖不耐受的情况,也可养成每天饭后喝酸奶的习惯,酸奶中的乳酸菌可以改善肠道环境,增加肠道有益菌,帮助消化吸收,降低胆固醇含量等。

  此外,也可根据个人体质适当喝一些花茶,花茶具有丰富的保健养生功效,具有排出宿便,调节肠胃循环,排毒功效等,尤其可以帮助应酬多饮食油腻的人群排油,防止油性大便对肠道的粘连。

  冬季便秘吃什么?专家推荐5款便秘食疗

  由于冬季空气干燥,加上不当进补,往往让便秘病人的病情在冬季雪上加霜,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梁东辉教授在此前采访中给大家推荐了5款冬季便秘食疗:

  南杏炖雪梨

  将南杏仁浸泡洗净去皮尖,雪梨削皮切成大块,然后将材料和适当白砂糖同放入炖盅内,隔水炖1小时后冷却即可食用,可起到宣肺润肠通便的功效。

  首乌决明茶

  将首乌、决明子洗净,然后将决明子打碎,与首乌、大枣一同放入锅内,加水煎服可以代茶饮用,多喝可以养血润肠通便。

  香蕉粥

  先将适当大米洗净后放入锅内煮成粥,然后将成熟香蕉去皮并切成小块后放入粥中,并放入蜂蜜稍稍加热煮成粥,放凉后即可空腹食用。有清热润肠通便的功效。

  麻油拌潺菜

  先将潺菜洗净,然后放进沸水中烫3分钟,取出,加麻油和适当盐或酱油拌匀食用,每天2次,连服1周,可起到滑肠软坚通便的功效。

  蜂蜜番薯

  先将番薯洗净切块,放入锅中蒸熟或煮熟,再淋上适当蜂蜜即可食用,有益气、润肠、通便等的功效。

责任编辑:刘妍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