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翼发红或是肠胃不好惹的祸 中医教你来养胃

2018-01-26 09:04:33 家庭医生在线

  我国中医是门博大的传统医学,对于治疗某些疾病,其独到之处更胜西医,特别是胃病的调养。那么,中医是如何养胃的呢?

  脸上4症状可反应肠胃健康状况

  鼻翼发红:如果一个人鼻翼发红,常说明脾胃有热。脾胃有热者可按摩足三里穴,每次5分钟,每天2~3次,同时配合按摩胃经的内庭穴(在足第二趾、第三趾趾缝之间)效果更佳。

  肌肉松弛:如果一个人肌肉松弛、没有弹性,或肌肉少而肥肉多,多因脾胃虚弱所致。脾胃虚弱者可经常运动脚趾和按摩小腿。

  嘴唇无光泽:如果一个人脾气健运,则口唇红润有光泽、肌肤弹性良好;反之脾气亏虚,则口唇淡白无光泽,甚至萎黄,而且常脱皮。脾气亏虚者可以把午饭时间提前到11时,因为此时脾气最旺,消化食物、吸收营养能力最强。

  黑眼圈:胃经是气血充沛的一条经络,而眼袋的地方正是胃经的起始点,比较容易沉淀浊物,所以熬夜的人常会有黑眼圈,这正是血气浑浊的体现。尽可能缓解压力;保证充足的睡眠,不宜熬夜;少看刺激的电影、电视;调节饮食,少食多餐,多食易消化吸收的蛋白质。

  中医教你如何正确养胃

  中医认为,一些心理和环境因素也会引起胃部不适。而内养功锻炼对于慢性胃病以及心理性的胃部不适有一定的疗效。内养功其实就是通过调理气息和意守等方式来达到调整呼吸的作用,使呼吸渐渐的达到缓、细、深、长的效果,并且还能够使我们的大脑皮层发挥出其对机体内部各个器官的调节作用,以至于加强肠胃的消化功能。腹式呼吸是内养功的主要内容,在于使腹部随着一呼一吸的动作,逐渐形成明显的弛缓运动,做到意守丹田。练功中以自然舒适为度,常用坐、卧式,思想集中,意识到丹田,排除杂念。每天练l~2次,每次30分钟左右,以后逐步延长时间。

  

  再者,养胃还要注意适当运动。运动养胃虽然不是最主要的养胃方法,但是却是最有效果的辅助疗法,患有胃病的朋友可一通过参加一些体育运动来缓解,包括:步行、慢跑、骑自行车、气功以及太极拳等等。胃病患者在刚开始锻炼时,运动强度不宜过大。比如,采用速度缓慢、全身放松的步行,时间为每次20~30分钟,运动脉搏控制在110次/分钟左右。可以选择在风景优美的环境步行2公里左右,有助于调节中枢神经系统,改善全身及胃肠功能,对消除腹胀、促进溃疡愈合有一定作用。随着病情好转,可适当加大运动量。运动时,脉搏可以达到130~140次/分钟左右。每天最好坚持运动20~40分钟。

  最后,胃病的运动疗法要注意全身运动与局部运动相结合,如配合一些适当的推拿按摩,调整胃肠神经功能,改善消化功能。

  摩腹法:患者平躺在床上或者地板上,然后稍微弯曲膝盖。再将双手掌相互叠在一起,放置在腹部,并且以肚脐为中心,在腹部的中、下部位沿着顺时针的方向轻柔的按摩大约5分钟的时间,直到腹部能够感觉传来温热的感觉为佳。力度一定要先轻后重,可以适量扩大范围,按摩整个腹部约2分钟即可。

  擦腰骶法:患者取坐位,腰部前屈。两手五指并拢,掌面紧贴腰眼,用力擦向骶部,如此连续反复进行约1分钟,使皮肤微热为宜。

责任编辑:刘妍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